選單

NO MORE RANSOM 收錄超過 170 種勒索軟體解密工具下載

NO MORE RANSOM 收錄超過 170 種勒索軟體解密工具下載

前陣子有朋友跑來問我:如果檔案被勒索軟體(Ransomware)加密、無法解鎖應該怎麼做?我才意識到即使過了這麼多年,依然有許多勒索病毒的變種在網路上面流竄,可能因為瀏覽有害網站、不小心下載帶有惡意軟體的程式而不幸中鏢,當使用者感染勒索病毒後它就會將電腦上特定檔案加密,需要付費才能將進行解鎖,不過這時候千萬不要任意支付贖金,因為無法保證一定能將檔案救回,而且也會加劇網路犯罪。

在面對勒索軟體的攻擊時使用者可以做的事很少,最好平常就養成備份重要資料的習慣,將它們儲存在不同的儲存媒介中,或是安裝具有保護力的資安防護軟體,在第一時間就阻斷攻擊,否則當檔案受到感染時就只能在網路上碰碰運氣、找一下有無已知的「解鎖工具」來解鎖被不同勒索病毒上鎖的資料。

NO MORE RANSOM 是一個由執法部門和多家企業、資訊安全公司組成的「拒絕勒索軟體」計畫,目的是為幫助勒索軟體的受害者在不支付贖金的情況下也能回復被勒索軟體加密的檔案,我在五年前的「No More Ransom! 協助你一同對抗勒索病毒」一文有介紹過,時至今日 NO MORE RANSOM 已經收錄超過 170 種勒索軟體解鎖工具,還有「解密警長」能協助辨識出裝置受感染的勒索軟體種類,決定再來重新介紹一次,也提供給為勒索軟體所苦的使用者,或許能找出解決方案救回重要資料。

NO MORE RANSOM 具備正體中文語系,瀏覽時更為簡單,提供一系列勒索軟體問與答內容,具有相當程度的教育性質,也能透過「防範建議」來防範於未然,建立起正確的資料安全觀念,隨時保持警覺並且做好可能會遭受勒索軟體威脅的準備。

如果你不幸遇到勒索軟體,可參考以下的說明、試試 NO MORE RANSOM 能不能解決問題。

NO MORE RANSOM
https://www.nomoreransom.org/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NO MORE RANSOM 網站,先從右上角切換網頁語系,往下捲動會看到「中文(正體)」選項。

NO MORE RANSOM

STEP 2

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感染的勒索軟體種類為何,可透過「解密警長」功能來協助找出受感染的勒索病毒,需上傳兩個被加密的檔案(但是不能超過 1 MB),然後輸入一些在勒索訊息中看到的電子郵件、網站網址、洋蔥網路網址或比特幣網址,就能更準確判斷出受感染的勒索軟體類型,NO MORE RANSOM 會將找到、可用解鎖工具提供給使用者。

NO MORE RANSOM

STEP 3

NO MORE RANSOM 最有用的部分是「解鎖工具」,也就是提供一些已知勒索軟體的解密程式,使用者下載後就能將自己受感染、被加密的檔案解鎖,恢復到可正常使用的狀態。

NO MORE RANSOM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下載解鎖程式前需要先閱讀使用指南,確認已經將惡意軟體從電腦移除(否則你解鎖後檔案依然會被加密),而且並非解密程式就一定 100% 能夠正常解鎖,因為有相當多的變種或是版本,同一個解鎖金鑰也不一定都可使用,但至少可以試試看或許有機會救回。

NO MORE RANSOM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由執法部門和多家企業、資訊安全公司組成的「拒絕勒索軟體」計畫
  2. 收錄超過 170 種勒索軟體解鎖工具,協助使用者還原、救回重要資料
  3. 透過「解密警長」上傳受感染的文件以辨識受感染的勒索軟體類型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