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山模山樣:帶你認識台灣 52 座山,原來這些山的特色和故事都這麼有趣

山模山樣

對於高山或是大海我始終抱持著虔敬的心,我本身就不是一個喜歡冒險的人,若非必要我很少從事相關活動,即使有登山或去海邊也都在一般認為很安全範圍。疫情無法出國期間掀起一波登山熱潮,也發生過不少意外,如果平常沒有累積足夠登山經驗,就不該在沒有充分準備或沒有其他人帶領的情況下貿然挑戰難度高的山,在台灣長大可能對台灣的山也沒有太多瞭解,接下來要介紹的網站可以讓你長知識。

本文要推薦的「山模山樣」是一個收錄台灣 52 座山岳資訊的網站,將這些山圖形化,加入帶有故事風格「最…的山」描述方式,使這些山更加生動,加深使用者印象,也讓我們很容易記住每座山的特色和故事。網站將山岳以地理位置從北到南、或是海拔高低進行排序,也能透過所在地區、行程天數、百岳或非百岳等條件篩選。

我最喜歡「山模山樣」的部分是它會有這座山的名稱由來、歷史上曾發生過的奇聞軼事等等,有些以前甚至從未聽過,相當有趣!山模山樣還會列出這座山有那些動植物棲息,是否為常見種、保育類動物,也會提供登山步道等級、適合的入山季節、事前申請和需要準備的入山裝備,如果想登山可以到網站收集資訊。

順帶一提,山模山樣和之前推薦過的「回收大百科」來自同一個製作團隊。

山模山樣
https://mountainlike.relab.cc/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山模山樣」網站可從上方選單「選山列表」找到網站收錄的 52 座台灣山岳,或是從左上角選擇以地理位置、海拔高低進行排序。

山模山樣

如果要顯示更精確的範圍,透過「篩選」可勾選特定所在地區、行程天數、百岳/非百岳來縮小搜尋結果。

山模山樣

STEP 2

有趣的是山模山樣會以「最…的山」描述山岳,加上一些可愛的圖案和顏色配置,點選後就會翻開解答,考考使用者對台灣的山有沒有足夠認識,點選按下「進入這座山」就能開啟詳細資訊。

山模山樣

STEP 3

每一座山都有自己的圖,包括海拔高度、歷史文化和為什麼是「最…的山」,網站會列出一些理由和說明,可以讓閱讀者快速瞭解這座山的特色。

山模山樣

山模山樣

STEP 4

我很喜歡的是網站會有這座山的名稱由來、奇聞軼事,讓我們不用再去搜維基百科或其他網站資訊,例如阿里山其實是區域和山脈的名稱,而大塔山則是阿里山山脈的最高峰,相傳是 200 多年前有一名鄒族酋長名為「阿巴里」,後來族人為敬仰他將此山稱之為「阿里山」。

山模山樣

STEP 5

再往下捲動畫面會有這座山過山頂三角點東西向的高度剖面圖,以及在不同高度會出現的植物介紹,例如阿里山在 2000 公尺至 2500 公尺會有針闊葉混合林,主要出現的植物有紅檜、阿里山榆和台灣華山松。

山模山樣

除了植物以外,還會標示這座山在不同海拔高度會出現的獨特物種。

山模山樣

STEP 6

有些山可能看名字還不知道在台灣那一個縣市,山模山樣也有提供這些資訊,會標示這座山的涵蓋範圍,以及登山步道等級(適合當天來回、過一夜或過兩夜以上),也會有適合入山的季節,是否需要事前申請入園證、入山證或有無山莊/山屋設施,當然這些資訊僅供參考,還是要依實際情形為主。

山模山樣

如果要入山也記得要事前準備好適當裝備,而且依照地勢高低、路線難度不同,也會需要準備不太一樣的裝備,標記為實色者是必須攜帶物品,如果是淺色的話則視情況斟酌攜帶即可,每個人可能需要的用品、行程時間不同,還是要以自身情況為主要考量。

山模山樣

STEP 7

每座山的頁面最下方會有山景實拍,也是來自山友們的攝影記錄,對於無法親自前往或想行前勘查來說會有些幫助,其他更多功能就留待使用者自行上去玩玩看,看完網站後我也很想去一些簡單的路線走走看看。

山模山樣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收錄台灣 52 座山岳資訊網站,將資訊圖形化更生動有趣
  2. 每座山都有海拔高度、歷史文化、棲息動植物等資訊
  3. 也會提供登山步道等級、推薦的入山季節和事前申請準備工作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