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stic 老牌免費網站監測服務,發生錯誤時發送 Email 通知

Montastic 老牌免費網站監測服務,發生錯誤時發送 Email 通知

最基礎的網站監測工具可以 24 小時全天候監控網頁或伺服器,當無法連線時以 Email 或簡訊方式提醒使用者,一旦發生問題就能立即處理,減少損失,而監測服務也相當多樣化,還能針對網頁中出現的文字進行判斷,例如出現某段文字或文字消失時也能發送通知,相較於只能檢測伺服器是否可以連線來說也更具彈性。這類服務通常不是免費,但都會提供免費方案,例如 Site24x7Uptime Robot 和 Downtime Monkey,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本文要介紹的「Montastic」是一個非常老牌的網頁監測服務,我最早介紹是在 2008 年,距今雖已超過十年,但服務還是持續運作,而且也仍在開發維護。透過 Montastic 可以簡易監測某個網址或鏈結是否能夠正常連線,或是確認頁面中的字串是否存在(或不存在),一旦出現問題會透過使用者預先設定好的 Email 發送通知提醒。

Montastic

Montastic 和一般網站監測服務一樣都具備免費及付費方案,免費版可監測三個網址、監控間隔時間為 30 分鐘,可能對有些人來說監測數量太少或不夠即時,只要付費升級就能選擇最短五分鐘間距,或是增加更多的監測額度。整體而言 Montastic 優點是介面很簡單,功能單一,沒有非常難懂或複雜的操作選項。

網站名稱:Montastic
網站鏈結:https://www.montastic.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Montastic 後輸入要監測或檢查是否能正常連線的網址,若要以某段文字是否出現(或消失)做為觸發點可點選「Options」開啟選填項目,從底下選項就能設定確認文字。而這個工具也能被拿來檢查某個網站是否正常運作。

Montastic

STEP 2

下方會顯示監測結果的網站連線情形,顯示為綠色的 Website up and running 代表網站正常運作,接著我們在下方輸入 Email 就能開始監測並接收通知,Montastic 的運作方式是一旦監測狀態發生改變就會透過 Email 發送通知給使用者。

Montastic

STEP 3

加入監測後可調整監控的時間間距,免費版最短為 30 分鐘,最長一天一次,付費後可以設定為更短的 5 分鐘、10 分鐘。

Montastic

STEP 4

一切設定就緒,Montastic 就會開始進行定時的網站監測,在右側「Monitoring Status」可看到目前整體監測狀態,若想暫時關閉監測和 Email 通知可點選「Turn off」將它關閉,算是個簡便的開關。

Montastic

STEP 5

Montastic 會將通知寄送給註冊時使用的 Email 地址,在「Alerts recipients」裡可增加更多接收者,若你想讓網站其他管理者也能在無法連線時收到通知就能透過此頁面進行設定。

Montastic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營運已超過 10 年的老牌網頁監控服務
  2. 免費方案可監測三個網址、間距時間為 30 分鐘
  3. 可設定多個不同的通知接收者 Email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