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Mimestream 在 Mac 實現最佳 Gmail 使用體驗,兼具速度和效能郵件應用

Mimestream 在 Mac 實現最佳 Gmail 使用體驗,兼具速度和效能郵件應用

有段時間我一直在尋找 Mac 上最好用的郵件應用程式,無論是付費版 Airmail 或提供免費方案的 Spark 都曾經是我的選擇,我使用 Microsoft Outlook 後很滿意,當時瀏覽器也剛好使用新的 Microsoft Edge(不得不說 Edge 在 macOS 上效能和省電表現都非常優異),平常幾乎不會用到 Office 365 ,為了使用 Outlook 就決定付費訂閱。對我來說郵件不需要太多複雜功能,只要可以安安靜靜運作,打開後介面設計看起來舒服就好。

最近我找到一個名為「Mimestream」的 Mac 郵件應用程式,能在 macOS 提供最完整的 Gmail 使用體驗,非常輕量、快速而且效能極佳,Mimestream 以蘋果自家的 Swift 程式語言編寫,開發者 Neil Jhaveri 是前蘋果公司工程師,曾經在郵件團隊有過 7.5 年的工作經驗,應該能在 Mac 及郵件應用程式間做最充分完美的整合和開發。

Mimestream

Mimestream 當前僅限加入 Gmail 或是 Google Workspace(舊稱 G Suite)帳號,一度是我沒有考慮的原因,但後來發現自己大部分的信箱都是建立在 Google,外部郵件可以透過 Gmail 帳戶功能新增進去,好像也不會成為轉換上的痛點,在決定下載前或許要先評估一下自己的使用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 Mimestream 跟大多數郵件工具不同,它是透過 Gmail API 來串接 Gmail 郵件服務,其他郵件程式多半是使用 IMAP 協議,Mimestream 作法可提高整體流程效率,在串接後幾乎可即時顯示現有的郵件,也能進行搜尋,不用像其他郵件工具必須要花許多時間在等待 Email 下載建立索引。

Mimestream | A native macOS email client for Gmail
https://mimestream.com/

使用教學

STEP 1

目前 Mimestream 在測試階段,它不會將使用者的資料使用在廣告或市場研究目的,未來正式版後會走向收費模式,在測試期間可以免費下載使用,價格尚未公布。

在首頁輸入 Email 後點選「Join the Beta」就會出現下載按鈕。

Mimestream

下載後開啟將 Mimestream 拖曳到「應用程式」資料夾即可使用。

Mimestream

STEP 2

開啟 Mimestream 後會有個歡迎畫面,簡單來說,Mimestream 是 Mac 郵件軟體,目前僅支援加入 Gmail 帳號(或是 Google Workspace),在測試期間免費使用。

Mimestream

第一步是連結 Google 帳戶,你的資料會被安全地儲存在你的電腦中,按下「Open Google Chrome」開啟瀏覽器完成授權,因為是使用 Gmail API 串接,只需要給適當權限即可,帳號密碼不會被儲存在郵件應用程式上。

Mimestream

完成授權後回到 Mimestream 會顯示帳戶已經成功加入,可以點選 Add another Account 繼續新增其他帳戶或是點選 Continue 繼續,稍後也可再加入其他帳號。

Mimestream

STEP 3

Mimestream 有一個「收件匣分類」(Inbox Categories)功能很好用,會依照不同郵件類別自動組織分類,像是社群、廣告、更新通知或從群組討論區寄來的郵件,我在設定時就先將這項功能開啟,就可以預先幫我篩選掉一些郵件。

Mimestream

跟一些第三方郵件應用程式一樣,Mimestream 會詢問是否要訂閱電子報。

Mimestream

STEP 4

Mimestream 介面看起來非常乾淨、簡單,而且也能在背景安靜運作,很符合我對於郵件功能的期待。如果有開啟收件匣自動分類功能,可以從側邊欄切換不同類型郵件,原則上重要郵件只會顯示於「Primary」主要分類,其餘就是一些社群網站、廣告、更新通知等等,有助於更快找到真正需要的 Email。

其他像是搜尋功能、不同類型的收件匣(標示星號、草稿、已寄出、垃圾信)或是標籤功能也都能在 Mimestream 使用,看起來和內建郵件功能很像,如果要使用 Mimestream 替換原有的郵件工具也不需要太多的適應期。

Mimestream

開啟設定選項後點選「Accounts」可以加入更多的 Google 郵件帳號。

Mimestream

STEP 5

我很喜歡 Mimestream 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它的設定選項不複雜,像是簡單的通知、左右滑動執行的動作、鍵盤快捷鍵、標示為已讀、排列方式和文字大小等等,設定看起來很直覺,如果要調整什麼選項不需要找太久。

除此之外,也能更改側邊欄要顯示的項目或設定簽名檔,這部分是直接使用 Gmail 的設定,若你本來就有設定簽名檔,在加入帳號後就會自動出現在 Mimestream 中。

Mimestream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在 Mac 提供最完整的 Gmail 使用體驗,輕量化、快速而且效能極佳
  2. 在測試期間免費下載,不過僅支援 Gmail 或 Google Workspace
  3. 開啟收件匣分類功能可自動組織重要郵件、社群、廣告、更新通知等等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