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macOS 內建網路測速工具,輸入指令就能測出上下傳速度和網路品質

macOS 內建網路測速工具

前陣子看到一則推文(@EryouHao)提到蘋果公司在 macOS Monterey 加入一個網路測速工具,可以利用蘋果在全球的 CDN(內容傳遞網路)伺服器進行測速,同時它也是一個內建的網路品質測試工具,相較於其他應用程式或第三方服務來說測試結果更準確,而且完全不用額外下載安裝,只要打開「終端機」輸入指令快速進行測試,要如何使用這項功能呢?請看接下來的教學。

Apple 在更新公告裡沒有提過這項功能,但依然值得了解一下,當使用者更新至 macOS 12 Monterey 以後就會包含一個用於測試網路品質的指令,開啟終端機輸入「networkQuality」就能使用,雖沒有一般測速服務的圖形化介面,功能也不如它們這麼強大,但可以在幾秒鐘得出確切的上傳和下載速度。

從國外文章看到的說明,雖然大多數網路測速工具能夠測量更多數據和指標,例如對於目標伺服器的延遲或封包接收程度,但它們大多只在測試網路能力,而且只在串列方式進行(下載和上傳速度測試是一個接著一個地順序進行);networkQuality 預設使用並行方式測試下載和上傳速度,這個測試更接近真實世界的使用情形。

其他我曾經介紹過的網路測速工具: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Mac 終端機(或是 iTerm 之類的應用程式),輸入 networkQuality 指令開始測試。

macOS 內建網路測速工具

測試時大約需要等待 15 秒左右時間。

macOS 內建網路測速工具

STEP 2

在測試結果會顯示上傳速度、下載速度、上傳和下載網路流(flows)和網路品質,網路品質分為低、中、高三種等級,後方的 RPM 則為每分鐘的封包往返次數,也就是在正常工作下,網路在一分鐘內可完成的連續往返次數,越高越好。

macOS 內建網路測速工具

STEP 3

如果在後方加上 -v 參數會加上 Base RTT、開始時間、結束時間和作業系統版本等資訊。

macOS 內建網路測速工具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macOS Monterey 加入一個網路測速工具,以蘋果全球 CDN 測試網路品質
  2. 開啟終端機輸入 networkQuality 測試,只有提供文字介面
  3. 可測得上傳、下載速度、網路流(flows)和網路品質等資訊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