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保險存摺:查詢自己保過那些保險,將壽險保單整合更易於管理

保險存摺:查詢自己保過那些保險,將壽險保單整合更易於管理

想知道自己或是家人曾經保過那些保險嗎?通常在投保後會收到保險公司寄來的實體保單,裡頭詳細記載這份保單的完整資訊,需要時就去把找出來翻閱內容,不清楚的部分直接撥打客服專線詢問,後來發現台灣的保險公司都有提供線上查詢和手機應用程式,只要完成註冊、人工審核後就可以在網站或應用程式查詢自己的保單,那麼有沒有服務可以把自己保過的保險都放在一起更便於查詢或管理呢?

本文要介紹保險存摺」是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提供的網路服務,主要功能是將使用者的保單彙整起來,對於要查詢自己手邊有那些壽險保單就很方便,另一項特色是會依照保單類型列出所佔比例,找出比較缺乏的類型,不過保單紀錄、投保紀錄方面還是比較陽春,未來還會加入保險理賠線上申請、保險業身分驗證中心串接等功能,目前來說依然以查詢保單資料為主。

壽險公會保險存摺

保險存摺提供網頁版和手機應用程式(iOSAndroid),註冊時必須進行身分驗證,另外,免費使用的普通會員權益只能瀏覽第一份保單,若要開啟完整功能、查看每個保單資訊要付費升級白金會員,費用每年 $100 元、續用是 $75 元,價格不算太貴,不過在 Android 應用程式商店收到許多負評,大多數使用者反映功能太陽春,或許就立意來說是好的,但功能方面可能還需要更多時間改進。

前面有提到現今保險公司也都有推自己的網路介面或免費應用程式,保單詳細資訊和相關操作仍是要回到原保險公司才能進行,至於有沒有必要就看使用者的考量囉!如果你真的想不起來自己手邊有那些壽險保單,升級一下保險存摺白金會員就能列出自己有的保單。

壽險公會保險存摺
https://insurtech.lia-roc.org.tw/index.html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保險存摺」網站後可以掃描 QR code、下載對應的應用程式,有提供 iOS、Android 版本免費下載,也有網頁版透過瀏覽器就能使用,不過在開始前第一步都是先註冊帳號。

註冊時建議使用手機瀏覽器進行驗證(稍後說明),除非你有讀卡機可搭配自然人憑證、晶片金融卡,不然用行動裝置會方便一點。

壽險公會保險存摺

STEP 2

註冊前選擇四種方式之一進行身分驗證,建議選擇「強化版行動身分驗證」會簡單很多,不過手機門號必須要是本身申請才行(相同身分證號碼),若你在電腦上有讀卡機、也有自然人憑證或晶片金融卡也可選擇其他驗證方式,另外,也支援使用行動自然人憑證進行驗證。

壽險公會保險存摺

利用手機瀏覽器開啟「壽險公會保險存摺」網站進行註冊,註冊時使用「強化版行動身分識別」時需要關閉 WIFI,開啟行動網路功能,依序填入身分證字號、電信公司、行動電話、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發證日期、身分證發證地點、身分證領補換類別等資訊後完成註冊,過程中還會要求接收簡訊驗證碼並完成相關資料註冊。

壽險公會保險存摺

STEP 3

登入保險存摺網站就會看到自己有的保單總數、有效和失效數,也會依照不同的保單類別顯示顏色和比例,但免費的普通會員只能看保單總覽(而且只有第一筆會顯示出來),要查看完整資訊必須要付費升級白金會員。

壽險公會保險存摺

STEP 4

從會員升級方案可以看到普通會員(免費)和白金會員權益說明,升級白金會員後就能看到完整的保單總覽、保單資訊查詢、投保紀錄 PDF 檔下載,不過其他像是保險理賠線上申請、保險業身分驗證中心串接都還沒推出(好像已經超過預計推出時間),價格是第一年 NTD$100、續年 NTD$75 ,透過線上刷卡或轉帳方式支付。

壽險公會保險存摺

STEP 5

升級後就能解鎖完整的保單總覽功能,點選保單後會能看到所有保單資訊,包括主附約、保險公司、保單類型、保單名稱、被保險人和要保人資料,還能切換到保單資料查看更多資訊,像是投保種類、保額、保單狀態、保單生效日期、契約生效日期和滿期日期都可以查到。

壽險公會保險存摺

升級後還能使用「申請投保紀錄 PDF 檔」功能,不過我就沒有測試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保險存摺也有提供一份「問與答」常見問題解答可供參閱。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保險存摺主要功能是彙整使用者所有壽險保單資訊,更方便查詢及分類自己的保單
  2. 列出不同類型保單所佔的比例,讓使用者了解投保的種類、找出可能缺乏的保障項目
  3. 未來會加入更多功能,例如保險理賠線上申請、保險業身分驗證中心串接等等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