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 Classic Theme 讓信箱重新回到舊版介面(Chrome 擴充功能)

Gmail Classic Theme 讓信箱重新回到舊版介面(Chrome 擴充功能)

Google 旗下的免費信箱服務 Gmail 堪稱是最成功的產品之一,2004 年僅提供內部員工和受邀請的使用者進行測試,在當時來說提供 1 GB 容量簡直不可思議!直到 2007 年 Google 宣布將 Gmail 註冊完全開放,直到今日應該已經成為每個人都會有的 Email 信箱。如果你是 Gmail 使用者應該會發現 2018 年四月 Gmail 有了新介面,轉為 Google 現用的 Material Design 風格,也將字型改為 Product Sans(一款由 Google 開發的字型)。

改版都會有一段陣痛期,初期 Gmail 會詢問使用者是否要使用新版介面,到了十月以後就全部轉為新版,雖然新介面看起來很好看,但可能也會有人使用上不太習慣,我個人雖然多半都用 Email 郵件應用程式收發信,偶爾返回 Gmail 還是覺得操作的感覺上不如以前那麼流暢,或許是新版介面使用相當多的特效所致。

Gmail Classic Theme

無論如何,如果你平常大多使用 Gmail 網頁版,而且也懷念之前的舊版介面,那麼已經有國外開發者開發出瀏覽器外掛讓 Gmail 變回舊版樣式!本文要推薦的「Gmail Classic Theme」是一款免費 Chrome 擴充功能,安裝後就能讓 Gmail 直接使用舊版的網頁樣式 CSS,這個佈景主題是直接使用之前的使用者介面 CSS 樣式,不會加入任何內容或對外觀有所更動。

Gmail Classic Theme 開發者也將相關檔案開放原始碼至 GitHub,即使不是使用 Google Chrome 也能在程式庫中獲取 CSS,然後透過 Stylus 之類的擴充功能將 CSS 套用到 Gmail 中,像是 Chrome、Firefox 和 Opera 都能以類似的方式實踐,有興趣的話可參考 GitHub 頁面說明。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Gmail Classic Theme
適用平台:Chrome
程式語系:英文
官方網站:https://github.com/shellscape/gmail-classic
安裝頁面:從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mail Classic Theme 的 Chrome 應用程式商店頁面,點選右上角「加到 Chrome」進行安裝,加入 Google Chrome 會在右上角多一個郵件圖示,不需要進行任何設定或選項調整。

Gmail Classic Theme

STEP 2

下圖是 Gmail 新版介面看起來的樣式,可以看到在間距上似乎比舊版來得更大一些,操作起來也比較不會有壓迫感,Material Design 讓整體的版面看起來很乾淨,不過使用較多的特效,例如滑鼠移動過去按鈕背景顏色會動態放大,或是移動到郵件標題時會有跳出來的立體感等等,雖然佈景主題很現代,但對於較老舊的電腦來說其實並不會比較順暢。

Gmail Classic Theme

當安裝完 Gmail Classic Theme 後,現有的 Gmail 介面佈景就會使用舊版 CSS 樣式表,可以看到新舊差異相當大(若沒有擺在一起可能很難說出細節差異),不過在返回舊版後確實在操作上比較順暢,看起來也較熟悉、舒服,使用 Gmail 的朋友可以自己實際測試看看。

Gmail Classic Theme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讓 Gmail 使用舊版的 CSS 樣式表
  2. 免費 Chrome 擴充功能下載,亦可使用於 Firefox、Opera
  3. 開放原始碼至 GitHub ,不會加入內容或更動外觀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