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開發者適用的免費開放式 CDNs 列表(Free Public CDNs)

本文參考資料為 A List of Free Public CDNs for Web Developers, 原作者 Jacob Gube。

網站速度對於開發者來說至關重要,為了獲得良好的使用者體驗,沒人想把時間浪費在等待網頁載入。其中用於改善網站效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透過一個開放式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簡稱 CDN)來取得網站的 JavaScript 函式庫或 CSS 框架。

開放式 CDN 是一種網路服務,用來託管網頁開發的開放原始碼專案(例如 jQuery、AngularJS 和 Bootstrap)。開放式 CDNs 允許網站免費使用它們提供的服務。

這裡有一些最佳的開放式 CDNs 服務,為網頁開發而生。

jsDelivr

jsDelivr

超過 1,000 個開放原始碼專案被託管於 jsDelivr ,這是目前你最全面的選項之一。jsDelivr 依賴於幾個著名的 CDN 公司 — CloudFlare 為主,MaxCDN 做為故障備援 — 以確保提供最佳的服務上線率(Uptime)。

jsDelivr 也是一項開放原始碼計畫

 

cdnjs

cdnjs

另一個廣為人知的開放式 CDN 為 cdnjs,其中有超過 900 項開放原始碼資源被列在同個頁面上。使用訣竅:在 GitHub 上找到他們的外掛和擴充功能列表,找到與服務相關的實用工具 — 舉例來說,CDNJS for WordPress 是一個 WordPress 外掛,可以快速在 WordPress 上使用 cdnjs 託管的相關專案。

 

Microsoft Ajax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Microsoft Ajax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在 ASP.NET 開發社群之外的人大概不曉得,微軟有一個開放式 CDN。其中在微軟 Ajax CDN 上的開放原始碼專案有 jQuery、Bootstrap 和 Respond.js。相較於其他選擇,微軟提供的開放原始碼專案選項是較少的,但你將獲得相當穩定、安全且快速的服務。

 

Open Source Software CDN (OSSCDN)

Open Source Software CDN (OSSCDN)

這個 CDN 是一項 MaxCDN 的開放原始碼專案,由 jsDelivr 提供。OSSCDN 和 jsDelivr 的差異,除了在使用者介面和專案所有權(是 MaxCDN),同時也是 jsDelivr 的備援、備份 CDN ,是主要的內容傳遞網路。

 

Google Hosted Libraries

Google Hosted Libraries

Google 是網站速度和效能領域的領導者。他們提供、維護了一個開放式 CDN,並託管知名的 JavaScript 框架像是 AngularJS、jQuery 和更老的 MooTools 和 Prototype 等等。

 

特定專案的 CDNs

一些開放原始碼專案也擁有他們自己的 CDNs。這裡是兩個知名的專案。

Bootstrap CDN

Bootstrap CDN

這個開放式 CDN 用來提供 Bootstrap 核心,以及 Font Awesome 和 Bootswatch 。

 

jQuery CDN

jQuery CDN

jQuery 專案也擁有他們自己的 CDN,以提供各個版本的 jQuery 和相關項目(jQuery UI、Qunit 等等)。

 

為什麼要使用開放式 CDN?

一、效能

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s),在一般情況下,可以減少網頁的回應時間,因為它們能夠從多個地理位置來傳遞資源,從而降低數據到達使用者的距離。

二、易於使用和維護

將開放原始碼的函式庫上傳、更新至自己的伺服器是一件麻煩事。透過開放式 CDN ,所有你必須做的就是更換函式庫鏈結,直接使用 CDN 提供的鏈結就能運作。

而且,如果你去度假而沒有跟上專案更新,你也無須擔心,因為開放式 CDN 會及時更新他們託管的檔案。

三、可靠性

在這份列表裡的開放式 CDN 皆是由大型公司提供,給予在服務效能及誠信上的一些保證。

四、高度快取

因為開放式 CDN 被許多網站使用,有很大的機會當使用者造訪你的網站之前已經在瀏覽器內快取檔案,進一步提高你的網站效能。

五、免費

我對於「開放式 CDN」的定義是:這服務應該是免費,而且能被任何人存取,就像 Gmail 或 Dropbox 。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