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如何將 OS X Yosemite 介面字體換成思源黑體?

如何將 OS X Yosemite 介面字體換成思源黑體?

如果你還有印象,先前我曾寫過一篇「如何將 Mac 介面的預設字型換成思源黑體?」的圖文教學,當時的方法適用於 OS X Mavericks,對於 Mac 新版 Yosemite 來說可能方法又不太一樣了。若你在 Mavericks 曾經更換過字體,在升級 OS X 10.10 後這些設定就必須要重新再做一次(字體會變回去 Mac 預設),剛好我最近在 Yosemite 上更換字體,就藉著本文的教學來教大家如何把新版 Mac 字體更換為思源黑體。

在開始前,還是要重新介紹一下免費字型「思源黑體」,這是一款由 Adobe 和 Google 合作推出的字型,一共有七種粗細字重,可為日文、韓文、正體中文及簡體中文提供完整的支援。其中文字的可讀性高,很適合做為 Mac 介面的字型使用,以取代原有的字體。

本篇文章使用的 Plist 檔與相關教學來源為 ShikiSuen,適用範圍從 Developer Preview 5 開始,可用於 Yosemite 正式版 14A389 。

如何將 Yosemite 介面改為思源黑體?

Step 1

先從 GitHub 下載必要的字型檔案,將它至入「/System/Library/Fonts/」資料夾內,本身的權限設定必須跟其他的字型檔案相同,否則可能會發生錯誤。

思源黑體(Source Han Sans)僅如下編譯分支可搭配該組字體 Plist 檔使用:

以 SuperOTC 為例,下載後解壓縮,將它放入「/System/Library/Fonts/」資料夾。

在 Finder 按下 Command + Shift + G ,然後將 /System/Library/Fonts 即可快速前往。

如何將 OS X Yosemite 介面字體換成思源黑體?

Step 2

接著點選一下 Fonts 資料夾,找到「簡介」,從最下方點選齒輪,選擇「套用至內含的項目」(如果不能點,代表右下角的鎖沒有解開,先點一下右下角的鎖頭),如此一來就能將資料夾內的字體權限調整為跟系統字體相同。

如何將 OS X Yosemite 介面字體換成思源黑體?

Step 3

在把字體安頓好後,接下來就要使用 Plist 來替換掉 Mac 原有的字體設定。

GitHub下載兩個 Plist,放入「/System/Library/Frameworks/CoreText.framework/Versions/A/Resources」路徑,並繼承該目錄本身的權限設定(跟 Step 2 一樣要調整權限)。

如果你嫌麻煩,可以開啟「工具程式」內的「終端機」功能,直接輸入 GitHub 上提供的自動化指令,它能自動將 Plist 檔案下載、放入正確位置並自動調整正確權限。

如何將 OS X Yosemite 介面字體換成思源黑體?

 

Step 4

設定後開啟「工具程式」內的「磁碟工具程式」,對系統所在的磁碟進行「修復磁碟權限」的動作。

如何將 OS X Yosemite 介面字體換成思源黑體?

然後開啟「工具程式」內的「終端機」功能,輸入 sudo atsutil databases -remove 來清除快取。

2014 11 01 1402

設定完成後重新開機,Yosemite 的介面字型就會變成思源黑體囉!是不是看起來更美觀了呢?

 

本文參考資料為「如何将 OS X 系统介面的 CJK 字体全部换成思源黑体?」,原作者 ShikSuen 。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