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TWBBS.org 免費網域名稱,多種後綴、可自訂DNS

TWBBS.org 自由網域

作者/Pseric(2009-09-02)

TWBBS.org是台灣老牌的免費網域名稱,成立於1998年。當時正值網際網路發展初期,許多站長架設網站卻難取得好記的網址,於是 TWBBS.org 開始提供網域名稱服務。較早期常用於 BBSMUD 等服務,近期則多用於網站或部落格

除了 twbbs.org ,尚有 twgg.org, cnkk.org, twgogo.orgcngogo.org 等多種選擇。

申請教學

第一步:進入TWBBS.org後,點選左方「註冊新 twbbs 網域」後,在點選「註冊帳號」。

TWBBS_org_01.png

第二步:填入使用者名稱和電子郵件位址(沒有信箱嗎?註冊一個免費信箱)後就可以註冊帳號。下方的個人資料(Personal Info)為選填內容,可填可不填。

TWBBS_org_02.png

第三步:接著到信箱收取認證信。

TWBBS_org_03.png

第四步:使用信中的一次性連結、或是帳號密碼登入後,即可變更預設密碼。

TWBBS_org_04.png

註冊網域名稱

第一步:依照剛才註冊帳號的方式登入TWBBS.org後,點選左方的「註冊新 twbbs 網域」。輸入你想使用的網域名稱,然後選擇後綴後同意使用規範。

TWBBS_org_05.png

第二步:如果沒有出現格式不符、或是重複註冊的錯誤訊息,就可以到「設定‧修改 網域」來進行設定。接著可以對你所註冊的網域名稱進行設定。

  • 站台名稱:你的網站名稱。
  • 站台簡介‧服務說明:填入你的網站介紹。
  • 連線方式:如果是用於一般網站或部落格,則勾選 WWW (Web) 即可。

TWBBS_org_06.png

設定簡易轉址

TWBBS.org 提供轉址和自訂DNS的功能,如果你不知道後者是什麼,通常你應該也不會用到它。若你要將部落格提供商給你的網址縮短,例如讓朋友透過 twbbs.org 的網址進到你的無名小站、Pixnet 的話,只要設定轉址功能即可。

第一步:在網址設定下方按下「設定簡易轉址」。

TWBBS_org_07.png

第二步:將你的部落格、相簿等欲轉址的網址貼上(記得以 https:// 或 https:// 開頭)後按下更新就完成設定。

TWBBS_org_08.png

至於固定網址(Frame Forwarding)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將你的目標網址放在框架頁(Frame)裡頭,達到切換頁面時網址列不會變換的效果。

設定DNS

比較實用的是TWBBS.org也提供修改DNS紀錄的功能,型態可以設定 A, CNAME, MX, NS, AAAA,如果你需要自行架站、或是將網域名稱指向某些服務或主機的話,就可以透過這項功能達成。

TWBBS_org_09.png

續用網域名稱

為節省資源,TWBBS.org 預設的網域名稱使用時間為半年(180天),也就是說使用者必須在 180 天內重新續用一次,以確保你的免費域名能夠持續運作。你可以在 TWBBS.org 網站左方「續用‧刪除 網域」找到這項功能。在續用到期日的 180 天內會出現「繼續使用」的按鈕。

TWBBS_org_10.png

如果看到到期日所剩不多,務必要來這裡 renew 哦!續用完成後,你就可以發現網域名稱到期日(Expire)往後延伸了180天。

TWBBS_org_11.png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