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Dropbox Capture 免費螢幕擷取工具,可截圖錄影轉 GIF 同步產生分享網址

Dropbox Capture 免費螢幕擷取工具,可截圖錄影轉 GIF 同步產生分享網址

在疫情期間很多公司要求員工在家工作或分流上班減少群聚,即使無法見到面,還是需要透過線上會議方式開會,從去年開始就有不少會議服務可選擇,例如 Google Meet、微軟 Meet Now、Microsoft Teams 和 Zoom 等等,雖然遠端開會感覺上很方便,但也有不少限制,如果討論溝通時需要直接示範,必須藉由共享螢幕畫面方式即時進行,也無法像 Email 或通訊軟體可以先放著延遲處理。

本文要介紹的「Dropbox Capture」是 Dropbox 公司新推出的免費畫面擷取軟體,它不只有擷圖功能,而是一個視覺交流、傳達工具,可以讓使用者透過螢幕擷取、標記和影音訊息進行交流和保存分享想法。

除了將螢幕畫面擷取轉為圖片,亦可螢幕錄製和加入攝影機鏡頭,或是製作 GIF 圖片、錄音或只有錄製攝影機畫面,同時具有標記工具,可在畫面加入框線、文字或箭頭,擷取後會處理並同步到使用者 Dropbox 網路硬碟,就能快速取得分享鏈結。

Dropbox 本身有上傳螢幕擷圖功能,但和 Dropbox Capture 有相當程度差異,前者將系統內建的擷圖自動同步、上傳到雲端硬碟,後者則是全新、擁有全方位完整功能的擷圖工具。

如果你在遠端工作時需要經常以擷圖或螢幕錄影進行溝通討論,但又不想受制於線上會議軟體時間,將你的想法視覺化錄製為圖片影片,加上錄音或攝影機錄影方式旁白說明,或許是一個更有效率且清楚的方法。

Dropbox Capture
https://www.dropbox.com/capture

使用教學

Dropbox Capture 是免費功能,只要有 Dropbox 帳戶就能下載使用,不過目前仍在最初開發階段,每週都會依據收集到的用戶回饋進行更新(僅提供 Windows 和 macOS 版)。

STEP 1

開啟 Dropbox Capture 後需要先連結 Dropbox 帳號,點選「Contiune with Dropbox」開啟瀏覽器登入頁面,完成授權連結後就會看到主畫面。

Dropbox Capture

STEP 2

Dropbox Capture 主畫面看起來像下圖,會有最主要的三種功能:

  • Screenshot:螢幕擷圖
  • Screen recording:螢幕錄影
  • Screen recording + camera:螢幕錄影加上攝影機鏡頭

點選右上角可以快速開啟 Dropbox Capture 儲存截圖資料夾,當使用者抓取後,圖片影片會直接保存在 Dropbox 的「Capture」目錄,目前這個選項還無法變更。

Dropbox Capture

點選「Show more」會看到更多擷取功能,包括:

  • GIF:建立螢幕錄影並保存為 GIF 動畫圖格式
  • Audio recording:錄製麥克風聲音或電腦音訊
  • Camera:僅錄製攝影機鏡頭畫面

一共有六大功能,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使用者的需求。

Dropbox Capture

STEP 3

從偏好設定裡可以選擇攝影機、麥克風裝置、錄製影片畫質,還有當螢幕擷圖建立時需要自動複製圖片或是網址(其實這個功能非常方便好用)。

Dropbox Capture

如果是使用 Mac 版本的 Dropbox Capture,第一次擷圖或錄影會跳出如下畫面,讓應用程式有錄製螢幕內容的權限才能正常執行。

Dropbox Capture

點選「Allow」開啟安全性與隱私權設定頁面,在右側勾選「Dropbox Capture」後重新啟動應用程式就能完成設定。

Dropbox Capture

STEP 4

點選螢幕擷取功能後,畫面中間會有一個簡單的操作說明,點選滑鼠左鍵來擷取當前畫面,或是以拖曳方式可以拉出要錄製的螢幕範圍,如果按下空白鍵則是錄製單一視窗,第一次使用時可先測試一下也就更能快速了解 Dropbox Capture 運作方式。

Dropbox Capture

如果要將畫面操作流程錄製成影片或 GIF 動畫圖,在拖曳出要錄影的範圍後,左側會出現一個錄影選項,影片格式最長可以錄製五分鐘,GIF 格式最長不超過 30 秒。

Dropbox Capture

錄影時可隨時暫停或畫線標記,也能停止、刪除檔案或重新錄影。

Dropbox Capture

STEP 5

擷取完成後右下角會跳出通知,擷取的圖片影片會自動儲存在使用者 Dropbox,點選右下角「Markup」開啟標記工具對截圖進行編輯。

Dropbox Capture

Dropbox Capture 標記工具的功能很簡單,像是畫出正方形、圓形邊框,加入箭頭、線條或文字等等,點選右上角「Save」儲存編輯後的圖片。

Dropbox Capture

STEP 6

這項功能的一大特色是擷取後的圖片影片會自動保存到使用者 Dropbox 雲端硬碟,因此可以在功能選單下方看到擷取畫面,點選「Copy link」就能取得分享網址,讓其他人可以在沒有登入情況下檢視你所錄製或擷取的螢幕內容。

Dropbox Capture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Dropbox 免費螢幕擷取軟體,透過螢幕截圖進行交流保存分享想法
  2. 除了擷取螢幕畫面,亦可錄影錄音、製作為 GIF 或錄製攝影機鏡頭
  3. 擷取後自動同步 Dropbox 雲端硬碟產生分享鏈結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