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 Spy 全天 24 小時監控網域名稱伺服器記錄,記錄發生變化時立即通知

DNS Spy 全天 24 小時監控網域名稱伺服器記錄,記錄發生變化時立即通知

許多網站站長會覺得網站被入侵、被駭很嚴重,但我認為網域名稱更是網站命脈,如果網址被盜用、竊取或者記錄被改掉可能就不是取回備份那麼容易解決,尤其是 DNS 記錄攸關著使用者能否正確連上你的網站,假如遭到竄改、將使用者引導至其他偽造的伺服器後果會相當嚴重!但可稍微鬆口氣的是網域名稱註冊商大多都已經有相當好的安全防護,啟用兩步驟驗證就能省去很多被盜用密碼、取得網域名稱控制權的機會。

然而,網域名稱伺服器是 24 小時全天運作,也可以說它隨時都可能暴露在危險中,假如網域記錄不幸遭到修改,要如何在第一時間收到通知就變得非常重要,至少不要是發生問題後最後一個知道的人,亦能減少損失。

DNS Spy 是一項免費服務,它能自動為你監控、監測網域名稱的 DNS 記錄,當網域名稱記錄發生變化時,自動發送 Email 警告通知來告知站長。一般比較常見的網站監測服務主要是針對能否正常開啟、連線及回應而生,DNS Spy 則更專注於較少人注意的記錄變化。

DNS Spy

DNS Spy 提供的免費方案僅能監測一個網域名稱,支援自定監測的 DNS 記錄,可保存至多七天的 DNS 變化資訊,若你想要讓 DNS Spy 監測更多網域名稱,或者使用進階功能,可以考慮付費升級至 Standard 或 Premium 方案。可惜 DNS Spy 目前好像還未提供 SMS 簡訊或應用程式推播來傳送警報功能,僅能使用 Email 方式來寄送通知。

網站名稱:DNS Spy
網站鏈結:https://dnsspy.i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DNS Spy 網站後,從首頁找到這項服務的特色、功能及詳細資訊,簡單來說,如果你只有一個網站,想透過 DNS Spy 來監測 DNS 記錄有沒有異動變化,註冊帳戶就能使用,無需付費升級其他方案。

點擊右上角的「Register Your Account」按鈕,依序填入姓名、Email 及密碼,送出註冊表單就能開始使用,免費方案僅能監測一個網域名稱,沒有記錄數量限制。

DNS Spy

STEP 2

註冊後會開啟控制台,DNS Spy 目前仍在開放測試階段,遇到任何問題請即時回報。

第一次使用時請點擊下方的「Add a Domain to Monitor」按鈕,將你要監測的網域名稱加入服務中,根據網站說明,當網域名稱有任何 DNS 記錄被修改,你就會收到警報通知。

DNS Spy

STEP 3

輸入你要讓 DNS Spy 監測的網域名稱,勾選下方自動檢測 DNS 記錄,DNS Spy 會將搜尋到的紀錄直接匯入服務中,當未來發生異動變化時就會發出警告,一般來說 DNS 記錄不會時常變化或異動,當出現非預期性的變化,就代表你的網域名稱可能陷入危險。

DNS Spy

STEP 4

稍待一段時間,DNS Spy 會將網域名稱伺服器及 DNS 記錄匯入服務中,畫面有點像是網域名稱伺服器的 DNS 設定介面,會有記錄名稱、TTL、數值及最後檢測時間等等。

DNS Spy

STEP 5

當然你也可以把其中一些可能會時常更新變化的 DNS 記錄手動刪除,就不會被列入監測項目,避免時常觸發到警報功能。DNS Spy 可以監測的紀錄類型包括常見的:A、MX、NS、SOA、TXT 等等。

DNS Spy

STEP 6

除此之外,DNS Spy 還會記錄近期 DNS 記錄變化歷史(免費方案為 7 天,付費升級後可記錄的時間更長),如果未來 DNS 記錄不幸遭到竄改,就能到 DNS Spy 檢查被入侵紀錄,多少能從記錄中找出一些端倪。

DNS Spy

類似的服務應該不少,但較少看到提供免費方案的 DNS 記錄監測工具,若你是自行註冊網域名稱、自行架站,可能沒有太多時間或資源去全天候監測網址,DNS Spy 剛好就能解決這部份的需求,不過我不建議付費升級,除非你要使用的功能剛好不在免費提供範圍,否則維持免費方案已經足夠。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