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選舉投什麼?g0v 投票指南告訴你候選人和公投議題相關資訊

這次選舉投什麼?g0v 投票指南告訴你候選人和公投議題相關資訊
Copyright: shiyali / 123RF Stock Photo

今年下半年台灣最熱門的新聞大概就是 2018 年九合一選舉吧!一直覺得台灣人非常熱衷於政治和選戰議題,每到選舉年總會熱鬧滾滾,有一種提前過年的感覺。我從這幾個月韓國瑜的「韓流」效應發威後開始意識到好像快要選舉了,對於政治我雖會關心但不到熱情,不過也沒有漠視,平常會看看新聞,認為政治和生活終究是不可分離的,於是在剩下大約兩週就要投票時我決定要好好瞭解一下候選人和這次的公投議題。

網路上有不少的「懶人包」,隨意 Google 搜尋一下滿坑滿谷,每天看臉書也應該可以看到一些圖文,大概就是教你要怎麼投這次的公投票(當然也有政黨操作的新聞)。我屬於中間選民,還是想要重新認識這些人,想起投票時都會發放「選舉公報」,上頭清楚記載著每個候選人的背景和政見,現在該去那裡才能找到這樣的資訊呢?

投票指南 g0v

後來朋友轉貼「投票指南」給我,原來是公民團體「g0v 零時政府」與「燃點公民平台」在八月推出的網站,相信大家應該都對 g0v 不陌生,很早之前介紹過新聞小幫手協助使用者判斷新聞正確性的服務就是拜 g0v 所賜,這個組織希望以開放原始碼的精神來揭露出各種資訊,資訊透明是它的宗旨。

在「投票指南」網站中完整刊載出 11 月 24 日選舉時所需要知道的各項資訊,包括縣市長、議員和這次的 10 個公投案議題,非常清楚詳實,幾乎所有你想知道的公開資訊都能在投票指南找到。比較方便的是透過定位功能能夠快速掌握你選區的候選人,減少在網路上爬文搜尋資料的時間。當然可能還是得花點時間閱讀,不過在民主社會或許這就是每個選民應盡的義務,如同投票指南網站所述:不盲投,你應該知道你所選擇所支持的人是個什麼樣的角色。

我大概從未在免費資源網路社群談論過政治議題,不過「投票指南」在我看來倒是比較像工具型網站,如果你跟我一樣還沒想清楚這次選舉應該支持誰,或者在你的選區有那些候選人出馬角逐參選,或許看看「投票指南」能讓你稍微有些想法和方向。我認為每張選票都是非常珍貴且得來不易的,應該要更加重視自己手中的這一票。

網站名稱:投票指南
網站鏈結:https://councils.g0v.tw/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0v 投票指南網站後,直接點選「按我定位」透過瀏覽器定位,就能在點選後快速顯示與你選區相關的候選人資訊。如果你不想讓網站知道你的位置資訊,也能從上方選單選擇要找縣市長、議員或是公投資訊。

投票指南 g0v

STEP 2

在你確定開啟定位功能後,投票指南會抓取你的位置,讓你在點選相關功能時可直接顯示你的所在選區資訊。

投票指南 g0v

例如我定位的地區是高雄市,點選縣市長後就會立即出現高雄市長候選人資訊,包括候選人代表的政黨、年齡、財產申報資訊、經歷和政治獻金等資訊。

投票指南 g0v

STEP 3

如果你不開啟定位功能,依然可從選單點選尋找特定的區域範圍。

投票指南 g0v

投票指南收錄的除了縣市長資訊外,也有縣市議員,這次選舉議員總數超過一千人,只要看一下自己選區的就好,想想要整理這龐大的資訊也還蠻不容易的,透過選單可以更快速找到自己所在的選區資訊。

投票指南 g0v

STEP 4

每個候選人的經歷和相關資訊都會公開顯示在投票指南中,像我對於政治人物沒太多瞭解的人在看完網站的資料後就會比較清楚,如果之前從政過就會有財產申報資訊,除了在頁面中刊載的政治獻金外,還可以連結到外部網站查詢更多細節。

投票指南 g0v

開啟更多的政治經歷後,還能查詢該政治人物對於某些議題提案的立場看法,以及之前參選時的政見內容。

投票指南 g0v

我知道在某些職位層級以上都必須如實財產申報,資料雖是公開但並不好找,或許直接丟給 Google 大神就能找到,不過還是不如在 g0v 的「金錢報」網站上的公開資料來得清楚易懂。

透過投票指南還能連結到「金錢報」網站,查到某位候選人的財產申報情形。

投票指南 g0v

STEP 5

這次選舉還有 10 個公投議題,這也是除了縣市首長、議員投票外最讓大家摸不著頭緒充滿疑惑的部分,如果你和我一樣,想知道這些公投案究竟是在投什麼,以及背後的理由動機,都可以透過投票指南找到完整的資訊,包括案號、領銜人、主文及中選會理由書和詳細歷程資訊等等。

投票指南 g0v

點選中選會理由書還能打開完整 PDF 全文,若打不開,投票指南也有備份檔可以讓使用者存取使用,其實透過 Google 查找中選會網站應該不難查到全文,但整理在單一頁面中其實更容易使用。

投票指南 g0v

簡單推薦「投票指南」給需要的朋友。兩週後就要投票,如果還搞不清楚狀況,但又不想錯過參與民主事務的機會,務必要花點時間瞭解一下本次的候選人和公投議題等資訊,對於你的選擇會有幫助。網路上有不少懶人包,但多少都摻雜著個人或政黨色彩,我覺得應該以更客觀中立的立場檢視這些候選人,選出你心目中理想人選。

想起最近有不少類似的資訊工具網站,其實還蠻有意思的,例如教你如何正確拜拜的拜拜基本款,以及烤肉時應該準備那些器具、每一種食材要如何料理的「烤肉?專業喔!」網站,都是一種教學工具型網站的體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文章介紹。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