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正確拜拜!拜拜基本款查詢台灣民間祭拜時間、供品、順序和祝詞資訊

教你正確拜拜!拜拜基本款查詢台灣民間祭拜時間、供品、順序和祝詞資訊

台灣的民間信仰非常興盛,每個家裡也應該都有信奉的宗教,台灣較常看到的寺廟多為拿香拜拜,我也從小就被教會敬鬼神,長大後養成初一十五拜拜的習慣。如果家中平日有在祭祀的話,多半會耳濡目染也知道應該怎麼拜,當然問一下長輩也必定會知道祭拜的時間、準備供品和金紙等等,不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間寺廟固定時間去拜,尤其在煩亂心神不寧時宗教信仰確實能讓心靈更為平靜。

本文要推薦的「拜拜基本款」(pài-pài)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參考資料網站,同時也非常實用,這網站提供詳盡的拜拜相關資訊,包括常見祭拜節日(如過年、天公生、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陽等等),每個節日的祭拜時間、順序、準備供品、祝詞、準備紙錢等等,儼然就是「拜拜工具書」。

拜拜基本款

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可能已經越來越少人知道正確的祭祀方法,那麼可以透過這網站查詢一下,就知道下次應該在那個時間拜拜,應該提前準備那些供品,還有要祭拜的順序和該跟神明祖先說些什麼。

值得一提的是「拜拜基本款」網站設計精美,具有動態效果,瀏覽感覺很流暢,非常棒的使用者體驗!而且沒有太多複雜難懂的民俗文化說明,將焦點集中在拜拜這件事情上,對於查資料來說非常有用。

網站名稱:拜拜基本款 pài-pài
網站鏈結:https://paipai.blog/

使用教學

STEP 1

我建議直接開啟拜拜基本款的「拜拜總表」查詢所有收錄的節日,目前收錄的拜拜節日包括:除夕、過年、接神、開工、天公生、元宵、頭牙、清明、端午、鬼門開、七娘媽生、中元、鬼門關、中秋、重陽、冬至、送神。

點擊後會開啟側邊資訊欄,就能查看某個節日的祭拜順序、祭拜時間、準備供品、祝詞、準備紙錢等資訊,不過如同網站最底下寫的:每個地區的風俗信仰可能多少有些差異,網站內容僅供參考。

拜拜基本款

STEP 2

從「拜拜基本款」首頁往下捲動會看到一整年度的拜拜節日,包括每個節日的國曆或農曆日期,點選後一樣能查詢相關資訊。順帶一提,iPhone 也可顯示農曆,可參考我寫過的另一篇文章:開啟 iPhone、iPad 行事曆內建「農曆」顯示,免另外安裝 App 教學

拜拜基本款

寫這篇文章剛好遇到中元節,於是打開看了一下相關說明,中元普渡要祭拜的順序包括地官、祖先、普渡公、好兄弟和地基主,需要準備的供品也很多,堪稱是台灣民俗文化裡最重要的節日之一。

拜拜基本款

在過年期間也是各種拜拜各種忙碌,從過年前開始的送神、除夕,到過年後的初一初四初五初九都有祭祀活動,每次過年回鄉下親戚們總是忙成一片,但也因此更增添年節氣氛。這幾個拜拜的重要節日也有不同的祭拜順序、時間和應準備的供品,在瀏覽完網站後有一種長知識的感覺。

拜拜基本款

如果你想拜拜但又不知道從何開始,詢問長輩也得不到完整答案,那麼這網站就是可以收藏到書籤的好選擇。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拜拜參考書,收錄各種台灣常見祭拜日期
  2. 可查詢祭拜時間、順序、準備供品、祝詞和紙錢等資訊
  3. 網站製作精美,動態效果在操作上有相當好的使用體驗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