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遠端桌面:透過手機、平板電腦或其他電腦遠端連線操控

Chrome 遠端桌面:透過手機、平板電腦或其他電腦遠端連線操控

這項產品已經更新,請查看 2021 年新文章「使用 Chrome 遠端桌面連到其他電腦,也能與他人分享螢幕畫面」。

上一次介紹 Chrome Remote Desktop 遠端桌面已經是六年多前的事,時至今日 Google 依然持續提供遠端桌面服務(雖然還是在測試版),不過已能滿足大部分使用者的需求。使用這項工具可以透過手機、平板電腦或其他電腦快速存取你的電腦,操作介面簡單,而且只要以 Google Chrome 就能進行操作,真的非常方便!類似軟體還有之前介紹的「Join.me 免費線上螢幕分享服務,遠端桌面連線操控可開線上會議」,其實遠端桌面工具選擇很多,如果你不需要太多複雜功能,只是想要遠端操作,Chrome 遠端桌面就很適合。

既然 Chrome 遠端桌面已經更新很多,不如就重寫一下教學吧!當前 Chrome 遠端桌面提供兩大功能:遠端存取、遠端支援,差別在於前者讓你可以存取你自己的裝置,後者則是產生一次性的存取代碼,讓其他人可以暫時連線並控制你的電腦,對於遠端協助來說很有幫助。

前面有提到 Chrome 遠端桌面工具可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執行,直接於網頁介面中操控遠端電腦,也有提供 iOS、Android 兩種常見的應用程式版本,而電腦端只需要透過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並安裝 Chrome Remote Desktop 擴充功能即可,接下來我就開始示範 Chrome 遠端桌面應該如何使用。

網站名稱:Chrome 遠端桌面
網站鏈結:https://remotedesktop.google.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oogle 的「Chrome 遠端桌面」網站,直接點選「開始使用」就會進入遠端存取功能,或者將網頁往下拖曳到最下方也會看到 Google Play 和 App Store 應用程式下載按鈕。

Chrome 遠端桌面

如果要設定電腦上的遠端存取權(也就是讓別人可以連進來),必須使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才行,若要連到其他人的 Chrome 遠端桌面,瀏覽器不支援 WebRTC 的話就會出現如下的錯誤訊息,得下載 Google Chrome 或更新瀏覽器才能繼續。

Chrome 遠端桌面

STEP 2

接著點選「開始使用」後會看到 Chrome 遠端桌面的兩項功能:遠端存取、遠端支援,前者主要是透過 Google 帳戶連線到你的其他裝置,後者是開放讓其他人可連結到這台電腦進行遠端操作等功能。第一次使用先點選「設定遠端存取功能」右下角的下載按鈕安裝必要程式。

Chrome 遠端桌面

STEP 3

跳出是否要安裝 Chrome Remote Desktop 擴充功能的提示畫面,點選「新增擴充功能」將它下載到瀏覽器。

Chrome 遠端桌面

下載後會顯示「準備安裝」,再次點選「接受並安裝」同意 Google 服務條款及隱私權政策就能將遠端桌面工具安裝到瀏覽器中。

Chrome 遠端桌面

STEP 4

接著我們要為當前的電腦設定一個名稱,當從其他電腦或行動裝置遠端連線時才可以識別出是那一台電腦,例如:Pseric’s Windows 10,在這裡以中文命名也沒有問題。

Chrome 遠端桌面

隨後設定一個至少六位數的 PIN 碼,這就好比遠端連線登入時的驗證密碼,必須輸入正確才能開啟連線,而閒置太久也會切斷連線。

Chrome 遠端桌面

產生臨時存取碼,讓其他人遠端連線控制你的桌面

STEP 1

從 Chrome 遠端桌面上方的選單點選「遠端支援」切換到另一功能,在這裡有兩個選項,分別是用於取得支援的「產生存取碼」,以及可連線到其他遠端電腦的輸入存取碼欄位,相信如果有使用過遠端桌面工具的話應該都知道這兩者的差別,簡單來說,一個像是伺服器,一個則是用戶端。

Chrome 遠端桌面

如果要讓別人連進來你的電腦,只要點選「產生存取碼」就能產生一組臨時的十二位數數字,存取碼只有五分鐘的期限,點選左側的複製按鈕將它傳送給對方,記得網頁要保持開啟狀態。

Chrome 遠端桌面

STEP 2

請對方打開 Chrome 遠端桌面網站,一樣點選「遠端支援」功能,在提供支援部分貼上剛才產生的那串數字代碼,點選下方「連線」送出。

Chrome 遠端桌面

STEP 3

這時候原電腦會跳出 Chrome 遠端桌面的提示訊息,詢問使用者是否要將電腦的瀏覽及控制權限給遠端登入者(後面會顯示對方的 Google 帳號),點選「共用」授權。

Chrome 遠端桌面

當遠端連線者成功連到你的電腦,在取得支援下方會顯示對方的 Google 帳號,也可以隨時停止共用將對方剔除。

Chrome 遠端桌面

STEP 4

開始連線後就可以透過瀏覽器畫面操控遠端電腦,如果有使用過 TeamViewer 或 RealVNC 之類的遠端桌面工具應該不陌生,而 Chrome 遠端桌面的選單和設定選項則是在右下角,若想在連線時於本機和遠端電腦互相複製貼上內容,連線者也必須安裝 Chrome 遠端桌面工具。

Chrome 遠端桌面

STEP 5

點選選單可設定選單按鈕固定位置(右下角或左下角),也能中斷連線或開啟全螢幕瀏覽。

Chrome 遠端桌面

預設情況下會讓 Chrome 遠端桌面縮小以符合視窗大小,同時會調整桌面大小讓使用者可直接於瀏覽器中操作,如果不符合使用習慣都是可以從選項裡變更的。除此之外,因為遠端桌面有時候無法傳送鍵盤組合鍵,在 Chrome 遠端桌面的選項中也有按下不同組合鍵的快速控制選項。

Chrome 遠端桌面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Google 遠端桌面連線工具,透過瀏覽器就能執行
  2. 可以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或其他電腦連線遠端連線
  3. 產生一次性的存取代碼,讓其他人連線到你的電腦操作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