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ze 免費 WordPress 快取外掛推薦,功能完整卻輕量快速

Breeze 免費 WordPress 快取外掛推薦,功能完整卻輕量快速

對於 WordPress 網站來說,最重要的外掛除了預設的阻擋垃圾留言外掛 Akismet,要讓網站速度更快、佔用更少資源的最快作法就是安裝「快取」(Cache)功能,有架站經驗的站長對它一定不陌生。為什麼需要快取外掛呢?每當 WordPress 處理頁面時必須與 MySQL 或 MariaDB 資料庫連結,也就是說無論開啟首頁、分類或文章頁面對於網頁伺服器都是不小的負擔,如果檢索的資料很多,就會有網頁好像很慢的感覺,但若有快取外掛,就能暫時將頁面轉為靜態網頁,之後訪客進入時就不用重新從資料庫來抓取資料,速度相對來說也更快。

常見 WordPress 快取外掛包括:WP Super Cache、W3 Total Cache、Hyper Cache 和 WP Rocket 等等,除了 WP Rocket 是付費外掛、必須訂閱才能使用,其餘都是免費功能,也可以直接從 WordPress 官方的外掛資料庫下載、安裝。既然已經有這麼多的快取外掛選項,為什麼還要推薦 Breeze 呢?

這就要先介紹一下「Breeze」的背景。Breeze 來自知名的 WordPress 主機商「Cloudways」,這家主機商能整合各家 VPS 和雲端主機(例如 Amazon Web Services、Google Cloud Platform)快速打造出最適合網站運作的環境,最初提供的 WordPress 最佳化安裝已內建 W3 Total Cache 外掛,可自動帶入最符合主機環境的選項設定,不過就大家所知,W3 Total Cache 外掛也是以複雜、選項繁多著稱,為了不屈就於其他外掛開發者的功能,Cloudways 就決定自己跳下來開發一款更好用的 WordPress 快取外掛。

不過讀到這先別急著離開,Breeze 雖然是 Cloudways 開發,但不限於只能在 Cloudways 使用,換句話說這個快取外掛涵蓋大部分網站會用到的功能,包括:內部快取、最小化和 Gzip 壓縮,還內建 CDN、Varnish Cache 和合併 JS、CSS 檔案及資料庫清理等功能。Breeze 堪稱後起之秀,無論介面、功能或速度上都不會輸給大家熟悉的老牌外掛喔!

網站名稱:Breeze WordPress Cache Plugin
網站鏈結:https://tw.wordpress.org/plugins/breeze/

使用教學

STEP 1

登入你的 WordPress 控制台,從安裝外掛右上角搜尋「breeze」就能找到由 Cloudways 開發的快取外掛功能。

Breeze WordPress Cache Plugin

點擊右上角「立即安裝」可以將 Breeze 快取安裝到你的 WordPress 網站。

Breeze WordPress Cache Plugin

STEP 2

如果你的 WordPress 當前還有其他快取外掛,記得先停用、刪除,以免發生錯誤,一個 WordPress 網站通常不建議使用多個快取外掛,當然若你目前有其他快取功能,記得先清除快取再啟用 Breeze。

Breeze WordPress Cache Plugin

STEP 3

我已經將 Breeze 部分字串中文化翻譯完成,但最近實在沒時間維護,志願者可以到 WordPress 外掛資料庫找到翻譯字串的方式。

簡單來說,在 Breeze 設定裡的「基本選項」中找到「快取系統」、「Gzip 壓縮」、「瀏覽器快取」三個選項將它勾選、啟用就能實現最基本(但速度一樣很快)的快取功能。我覺得 Breeze 的最大好處就在這裡,所有選項都簡單、乾脆,不用花太多時間調試,啟用就沒錯了!

至於要多久清除快取?我建議保留預設值 1440 分鐘(一天),如果你的網站更新頻率較高,一天會有好幾篇文章,可以考慮將這個數值調低一些,最小化的話不一定要開啟。

Breeze WordPress Cache Plugin

STEP 4

如果你開啟 Breeze 的最小化功能,那麼也可以到「進階選項」內將「合併檔案」打開,這會讓網站內的 CSS 和 JS 檔案合併成單一檔案,減少請求數,但速度不一定較快,而且也可能遭遇一些問題,若你有把握自己解決再考慮這個選項。

Breeze WordPress Cache Plugin

STEP 5

前面有提到 Breeze 還內建資料庫最佳化(清理)功能,不過這個工具要謹慎使用,因為有可能會讓你網站暫時停擺無法存取,若資料很多的話建議還是分批進行比較安全,使用前也記得備份資料庫。

Breeze WordPress Cache Plugin

當前較多人會接觸到的功能可能是「內容傳遞網路」(CDN),也就是如果你的網站流量很大,CDN 可以達到分流、加速效果,而 Breeze 讓你不用透過其他外掛就能自動改寫網站裡圖片、JS 和 CSS 的存取鏈結,改為透過 CDN 網址來存取這些靜態資料,如果你需要可以在這裡將設定開啟使用。

Breeze WordPress Cache Plugin

STEP 6

那麼要如何確認 Breeze 有沒有發揮作用呢?很簡單,透過無痕模式(或登出帳號)瀏覽網站,檢視一下原始碼看看最底下有沒有一段註解「Cache serverd by breeze CACHE」,有的話代表 Breeze 已經正確運作囉!應該可以感受到開啟及切換頁面的速度有些差異。

Breeze WordPress Cache Plugin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來自知名主機商 Cloudways 開發的 WordPress 快取外掛
  2. 內建內部快取、最小化和 Gzip 壓縮、CDN 和 Varnish Cache 等功能
  3. 簡單快速,沒有複雜難懂的設定介面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