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Backblaze 無限容量雲端備份服務,差異化備份保留檔案版本歷史 30 天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大家都怎麼備份自己電腦裡的重要資料呢?很多人會選擇儲存在雲端硬碟,像是 Google Drive、OneDrive 或 iCloud Drive 讓檔案多一份雲端副本,也兼具多裝置同步存取的便利性;如果對於隱私較為重視,可能不會將檔案儲存在網路上,這時候就可以透過行動硬碟、NAS 進行本地的資料保存備份,像是 Mac 內建的時光機就很有用,在連接儲存裝置後進行「差異備份」,將不同時間點的快照保存下來,以便隨時將資料回復特定時間點或是復原檔案。

本文要介紹Backblaze」號稱世界上最簡單的雲端備份服務,自動備份使用者電腦所有檔案,包括文件、照片、音樂和電影,更棒的是沒有容量限制!也沒有檔案數、單檔大小限制。價格每個月 $7 美元,如果選年繳或兩年分別為 $70 美元(節省 $14)和 $130 美元(節省 $38),檔案很多就會很划算。

Backblaze 以加密方式保護使用者的資料安全,同時具有雙重驗證安全設計,登入帳號時將驗證碼傳送到使用者手機,在原有的密碼以外多一層防護,也可利用個人金鑰來加強檔案安全性。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Backblaze 除了自動備份電腦裡的檔案,連結上外接硬碟是也會一併進行備份,適用於 Windows 和 Mac 兩種主要操作系統,操作上很簡單,幾乎不用進行任何設定。若要取回資料,直接登入 Backblaze 控制台將資料打包下載,也能將檔案製作為壓縮檔格式保存到 B2 雲端儲存服務,或是付費給 Backblaze 寄送含有備份資料的 USB 隨身硬碟。

Backblaze 和雲端硬碟不同,它沒有檔案分享、共享或在多裝置同步功能,相較於使用者以實體硬碟本地備份來說 Backblaze 將資料儲存在海外,可避免因為天災意外、電腦和隨身硬碟同時遭竊造成的損失,但備份速度上就不如隨身硬碟那麼快速,這部份就交給使用者自行取捨。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有非常重要的資料,也想在現有實體備份方式以外加入「異地備份」,Backblaze 確實會是很好的選項,特別是當沒有太多時間或心力去自行佈署備份環境時,不過 Backblaze 也有缺點,那就是必須要經常保持在網路連線狀態,因為只有網路連線時才會雲端備份,而且第一次完整備份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Backblaze
https://www.backblaze.com/zh_TW/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Backblaze 可先取得免費 15 天試用,不過我沒注意到有試用直接購買一年,還好在說明中心有找到如果是一次購買年繳、兩年方案的話有 30 天的退款保證(月付則不會退費),可放心購買沒有問題。

註冊時先以 Email 和密碼建立一個帳號。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付費時原則上就是信用卡付款,如果是 15 天試用的話不需輸入信用卡資訊,購買時要注意可用的授權許可證數量,要備份幾台電腦就是買幾份,它沒有辦法讓你跨裝置備份,若你手邊有三台不同電腦,三台都要備份的話就必須買三份許可證(不過你可以在任何電腦甚至是行動裝置隨時登入 Backblaze 後台取回備份,這部份不用額外付費買許可證)。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STEP 2

登入 Backblaze 控制台後點選「Download」下載 Windows 或 macOS 的備份軟體。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STEP 3

以下使用 Mac 版為範例,Windows 操作上應該大同小異,執行後點選「Backblaze Installer」執行 Backblaze 安裝程式、依照畫面指示繼續。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安裝時會顯示使用者的 Backblaze 帳號,中間會有一段時間需要分析磁碟資訊,安裝後就會立即執行。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STEP 4

Backblaze Backup 介面很簡單,只有一個暫停備份、還原選項而已,它會顯示目前的備份日期、時間、下方有備份檔案數量、容量大小,還有剩餘尚未備份的檔案數及容量,原則上使用者只要放著不管它就會自動接續備份,也會依照使用者的網路流量自動調節速度。

Backblaze 第一次完整備份所有資料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舉例來說,我要備份的檔案有 700 GB,可能需要好幾週才能完全備份完成,完整備份後 Backblaze 就會開始進行差異備份,速度就會快上很多。

不過 Backblaze 預設只提供 30 天的備份版本歷史,也就是使用者若要還原、取回備份資料,最多只會拿到 30 天以內的檔案,要將版本歷史升級為一年需每月額外支付 $2 美元,永久保留則會依照檔案大小計費,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研究一下。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STEP 5

開啟進入 Backblaze 設定選項會有這台電腦的線上名稱等相關設定,下方還會有要選擇備份的硬碟,如果有額外的外接硬碟也能將它加入一併備份。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Backblaze 預設會排除一些路徑或檔案,像是系統相關的檔案不會備份,其他還有會排除的副檔名(像是光碟映像檔 ISO),如果需要可以自行修改一下選項,除此之外,也能設定不要備份大於特定容量的檔案。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從報告頁面中可看到使用者備份的資料主要集中在那些類型。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STEP 6

點選還原選項時 Backblaze 會提示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從 Backblaze 網站下載,另一種是以快遞方式將資料存入實體 USB 裝置、再寄送給使用者(需額外付費),不過不確定台灣能不能接收實體裝置,因為有個但書是裝置需要退回 Backblaze 才能將押金拿回來,如果在美國本土可能只需支付快遞費用。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登入 Backblaze 後從「View / Restore Files」可以看到檢視或復原備份的方法,分為三種:

  • Download(Free):從底下選擇要下載的檔案,Backblaze 會將它打包成壓縮檔格式(保存七天)。
  • Save Files to B2:一樣選擇要下載的檔案,然後轉存到 Backblaze 另一個服務 B2 雲端空間,這個備份就不會受到時間限制,隨時都能取得或是刪除,這部份會依照使用者的檔案容量及下載流量收費,價格相對於 AWS、Azure 或 Google Cloud 來說都更便宜。
  • USB Hard Drive:將使用者的備份資料以實體 USB 硬碟寄送給用戶,需要支付一定押金,當裝置退還後可拿到退款。

如果要下載的檔案過大,可能需要一段準備時間,Backblaze 會建議使用「Backblaze Downloader」下載器來抓取備份檔,流程上會比較節省時間。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STEP 7

強烈建議在 Backblaze 帳號設定裡將「兩步驟驗證」(Two-Factor Verification)打開,這會需要使用者加入手機號碼,登入帳號時會要求將手機接收的簡訊驗證碼輸入,如此一來就能減少被竊取密碼或帳號被盜用導致備份資料被竊取的問題。

Backblaze 無限容量備份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Backblaze 最簡單的雲端備份服務,自動備份使用者電腦所有檔案
  2. 沒有容量限制,也不會限制檔案數量、單檔大小,各種類型檔案皆可備份
  3. 免費 15 天試用,檔案版本歷史 30 天,可升級為一年或永久保存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