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Trap 將 Mac 應用程式拖曳到垃圾桶時自動掃描、清理殘餘檔案

AppTrap 將 Mac 應用程式拖曳到垃圾桶時自動掃描、清理殘餘檔案
(Copyright: smit / 123RF Stock Photo

如果你是 macOS 使用者,會知道應用程式只要下載、拖曳到「應用程式」資料夾就能開啟使用,相對於一般 Windows 軟體必須先執行安裝程式不太一樣;若要移除或反安裝也是一貫簡單直覺,將程式拖曳到垃圾桶即可刪除,不過後來我才發現這只對了一半,因為應用程式在移除後還是會在系統內殘留一些可能再也用不到的檔案,例如設定檔或記錄,必須透過一些工具的幫助才能徹底清除。

之前我習慣使用 AppCleaner,這是一款我相當推薦的 Mac 應用程式移除工具,刪除程式時只要把應用程式拖曳到 AppCleaner 就會自動搜尋有沒有殘留檔案,而本文要介紹的 AppTrap 功能類似,但又更簡單扼要,幾乎可以說沒有操作介面,使用者在移除應用程式時就會自動呼叫 AppTrap,搜尋系統內有沒有剩下的檔案,提示使用者刪除。

其實在 AppCleaner 也有「SmartDelete」功能和 AppTrap 很像,但 AppTrap 容量更小,僅是偏好設定面板裡的一個功能,操作上也很簡單,有興趣的朋友可照著以下教學安裝。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AppTrap
軟體語系:英文
作業系統:macOS
官方網站:https://onnati.net/apptrap/
軟體下載:從官方網站免費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AppTrap 開發者網站後,從左上角找到 Download 下載按鈕,目前版本 1.2.3,如果你是使用更早的 macOS 版本請自行從下方找到對應鏈結。

AppTrap

STEP 2

不太一樣的是 AppTrap 下載後不是應用程式,而是名為 AppTrap.prefPane 的檔案(macOS 偏好設定面板),這也是 Pseric 第一次看到,執行後會在「系統偏好設定」中詢問是否要立即安裝該面板。

AppTrap

STEP 3

安裝後從系統偏好設定開啟 AppTrap,會放在偏好設定裡的原因大概是 AppTrap 平常也幾乎不會用到或打開,只有在刪除應用程式時才會執行。

AppTrap

按下「Start AppTrap」它就會在背景常駐,當你刪除應用程式時會自動跳出,我建議可以將下面的選項 Start automatically on login 勾選讓它在登入後自動啟用。

AppTrap

STEP 4

當你將應用程式拖曳到垃圾桶刪除,AppTrap 會自動跳出、點選最左側的下拉按鈕會顯示搜尋到的殘留檔案,勾選後按下「Move Files」即可將這些可能用不到的檔案刪除;假如你想保留檔案,也可點選另一個按鈕。

AppTrap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開放原始碼工具,執行後建立於系統偏好設定中
  2. 在移除應用程式時自動跳出,掃描有無殘餘檔案或記錄
  3. 操作簡單,可檢視搜尋到的檔案或記錄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