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iOS 15 掃實聯制 QR code 總是跳離?用「捷徑」幫你快速完成

iOS 15 掃實聯制 QR code 總是跳離?用「捷徑」幫你快速完成

在 iPhone 更新至最新 iOS 15 後,使用者會發現原有「簡訊實聯制」掃描 QR code 變得很難用,除了相機在遇到 QR code 時只會有一個小小可點擊的黃色提示按鈕(不是直接在上方跳出通知),很容易會點不到,當傳送簡訊後以往會直接停留在簡訊畫面,現在則會自動返回相機功能,需要離開相機手動點選簡訊才能開啟讓店家檢查,整個流程變得非常麻煩而且浪費時間,尤其當後面有人在排隊掃簡訊實聯制時又很容易手忙腳亂,那麼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呢?

有網友開發了很方便的「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功能,可以讓掃描 QR code 變得更簡單,還能將捷徑加入主畫面或「今天顯示方式」(就是在鎖定畫面往右滑動時看到的功能),就能取代原有的手動掃碼流程,讓發送實聯制簡訊變得更快、更直覺,更重要的是掃完 QR code 送出後會停留在訊息畫面。

當然「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無法繞過必須解鎖 iPhone 才能取用相關功能的權限限制,在使用時依然會需要以 Face ID 或 Touch ID 驗證(如果戴著口罩可以輸入密碼),不過在遇到 1922 QR code 不用手動點選訊息,也無需再按下綠色的發送簡訊按鈕囉!

實聯制快速簡訊 – 捷徑
https://www.icloud.com/shortcuts/7786c38e94e946578f4020875b2c47d1

使用教學

這是在更新至 iOS 15 後以相機掃描 QR code 會看到的畫面,不像 iOS 14 或更早會在上方跳出提示通知,點選可以進入發送簡訊,取而代之的是需要點選 QR code 下方小小的黃色按鈕,送出簡訊後還不會停留在訊息畫面,非常不方便。

有升級到 iOS 15 的朋友建議參考接下來的教學設定一下「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

iPhone 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

STEP 1

以手機開啟「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頁面,然後點選下方「加入捷徑」按鈕,如此一來捷徑就會加入到你的「所有捷徑」功能中。

如果從沒用過捷徑功能,可能會遇到「iOS、iPadOS 無法打開此捷徑?開啟這項設定允許執行不受信任的捷徑來源」,請參考這篇文章進行修復即可正常使用。

iPhone 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

STEP 2

接著點選實聯制快速簡訊右上角的「選項」,開啟詳細資訊後再點選右上角「設定」。

iPhone 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

就能從詳細資訊裡找到「加入主畫面」功能,可以將此捷徑加入 iPhone 主畫面,變成像應用程式的樣子,點選快速開啟相機功能進行 QR code 掃碼簡訊實聯制登錄。

iPhone 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

STEP 3

不過我習慣把這個捷徑加入「今天顯示方式」,也就是在螢幕鎖定時往右滑動的畫面,要怎麼把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加入呢?只要先解鎖、移動到此畫面,點選最下方「編輯」然後按下左上角「+」新增小工具,往下捲動找到「捷徑」功能。

iPhone 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

STEP 4

加入後可以選擇要快速執行的捷徑,選擇「實聯制快速簡訊」就能加入成為快速功能,以後在遇到掃描 QR code 實聯制時點選該按鈕,取代原有開啟相機的步驟。

第一次執行會跳出隱私權畫面,點選「允許」讓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可以有傳送簡訊的權限(未來就不會再出現)。

iPhone 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

接著會再出現隱私權畫面,點選「允許」讓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可以顯示通知。

當這兩個步驟完成就能使用此捷徑來掃 QR code,掃描後直接進入訊息功能並發送簡訊,上方跳出實聯制快速簡訊已經送出的通知,而且更棒的是畫面依然會停留在訊息,掃描 QR code 就會少掉好幾個步驟(包括點選相機裡的 QR code 按鈕、送出訊息按鈕),大家可以試試看。

iPhone 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iOS 15 開啟相機、掃描 QR code 實聯制送出簡訊後無法停在訊息畫面
  2. 使用實聯制快速簡訊捷徑可以將掃碼過程變得更簡單
  3. 將此捷徑功能加入主畫面或「今天顯示方式」工具區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