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用 Wolfram Alpha 來挖掘臉書裡你所不知道的數據

隨著使用 Facebook 的時間不斷累積推移,我們在不知不覺間也留下許多曾經走過的足跡,不只有訊息和相片,從使用習慣甚至可以分析出許多有趣的資料,例如平時的生活作息、交友情形等等,這些資料雖然都存在於 Facebook 中,但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撈出來分析比對,現在透過 Wolfram Alpha 可以挖掘出許多你可能不知道、卻相當耐人尋味的數據。

很早之前我們曾經介紹過 Wolfram Alpha ,這是一個世界上相當知名的知識搜尋引擎,可以查到的資料很深入,透過 Wolfram Alpha 提供的 Facebook Report 服務,就能快速把你的臉書資料轉成一張又一張的圖表,包括你的個人基本資料、動態情形(更新動態的頻率、時間)、打卡、最多人按讚及喜愛的相片、好友資料分析(性別、感情狀態、年齡、國家)等等。

如果你擔心:Wolfram Alpha 會不會把我的資料拿去做其他用途?這部份你大可放心,為了保護使用者的隱私,所有數據都會加密、且只會保存在 Wolfram 一個小時,預設不會把任何訊息分享出去,想深入了解你的 Facebook 生態嗎?試試這款服務吧!

網站名稱:Wolfram|Alpha Facebook Report
網站鏈結:https://www.wolframalpha.com/facebook/

使用教學

進入 Wolfram Alpha Personal Analytics for Facebook 網站後,點擊藍色的 Get Started 按鈕會出現 Facebook 授權提示,依照一般作法同意即可。在回到 Wolfram Alpha 網站後,必須再註冊一個 Wolfram ID ,註冊後就可以開始分析。

2013 01 13 1931

接著 Facebook Report 就會開始抓取你臉書的資料,這會耗費一段時間,完成後就可以開始瀏覽整理後的報表。在個人資訊的部份,可以看到生日、年齡與距離下一次生日還有多久。Wolfram 是一個互動式的知識搜尋工具,所以點擊裡頭的資料會有更深入的說明。

2013 01 13 1950

在動態部分,可以看出你有幾次的近況更新、轉貼鏈結、上傳相片,以及這些動作的分佈比例和時間。

2013 01 13 2118

想知道好友的感情狀態嗎?Wolfram 可以幫你分析出來,從下圖可以得知 Pseric 的好友裡大部分都是單身(46.7%),其中男性好友單身的比例又比女性還要高一些。

2013 01 13 2124

另一個有趣的資料是分析了 3,834 則訊息後,得知我有 12,608 個讚、5,006 則留言,平均每則訊息有 4.46 個讚和 1.31 則留言,從底下的圖還能看出我有越來越多話的趨勢。

2013 01 13 2127

任何的數據都可以分享給好友,將滑鼠游標移動到資料上方,點擊 Clip’n Share 即可將資料產生為靜態頁面,然後分享給其他人瀏覽。

2013 01 13 2129

對於 Wolfram Alpha 的 Facebook Report 有興趣嗎?這裡有一段影片,可以幫助你了解它的詳細功能。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