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Uptime Robot 老牌免費網頁監控服務,可加入 50 頁面、5 分鐘間距

Uptime Robot 老牌免費網頁監控服務,可加入 50 頁面、間距 5 分鐘

每個網站經營者都必須準備至少一個網站監測服務,以我的經驗來說,我喜歡 Pingdom 搭配 Jetpack Monitor(WordPress 公司提供的免費監測工具),沒有一家主機商保證自家伺服器能夠 100% 正常運作,透過監測服務在發生問題當下就能立即收到警報通知,有效減少因無法連線造成的損失。我之前就陸續介紹過不少好用的監控工具,多半都有提供免費方案,如果你需要更短的監測時間間距、更多監測項目或簡訊通知功能就必須付費升級。

本文要推薦的「Uptime Robot」是老牌網站監測服務,我很久以前介紹過,時至今日無論介面或操作方式已完全不同,決定將文章更新一下,再次把這個好服務推薦給大家。

Uptime Robot 最大特色是免費方案就有 50 組監測額度、偵測間距最短五分鐘,可保留的紀錄時間兩個月,全球有不少的監測節點,根據 Uptime Robot 說法,監測網頁時會判斷網頁回傳的狀態碼(Status Codes),當發現錯誤會在接下來三十秒從不同節點進行多次偵測,這可避免回應時間過長或其他誤判發生,如果網站確實無法連線才會發送通知。

Uptime Robot

當然 Uptime Robot 營運上也需要一些成本,因此在 2015 年推出 Pro 方案,付費升級後將能使用更多的可監測配額、最短偵測間距一分鐘、SMS 簡訊通知、SSL 監控(類似 SSL Alerts)、進階通知設定、維護視窗和自定 HTTP 狀態碼等功能,更棒的是價格每月只要 $4.50 美元(年繳),相較於其他同類服務來說,Uptime Robot 價格可以說非常實惠。

網站名稱:Uptime Robot
網站鏈結:https://uptimerobot.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Uptime Robot 網站後,點選中間綠色的「Start Monitoring」或右上角「Sign Up」註冊,註冊時填寫姓名、Email 然後設定一個密碼就能完成,接著必須到信箱收取驗證信才算完成。

登入後別被介面嚇到,Uptime Robot 其實不會太困難,點選左上角「Add New Monitor」加入新的監測對象。免費方案可以加入最多 50 個監測項目。

Uptime Robot

STEP 2

如果是要監測一般的網站、部落格,監測類型選擇「HTTP(s)」即可,下方設定一個自己可以辨識的名稱以及網站網址(或 IP 位址),預設的監測間距是五分鐘,若你覺得這對主機造成負擔,可以將它調整到更長的間隔,但也意味著偵測反應會稍微慢一些。

其他可監測的類型包括 TCP、Port 或 Keyword(某個字串在網頁中是否出現)。

Uptime Robot

接著從下方勾選要發送警告通知的聯絡人,預設只會有一個,如果想新增其他人可以點選「My Settings」(上方選單)加入,除了 Email 外還能以 Twitter、Slack、Pushbullet 等第三方服務發送警報訊息。

Uptime Robot

STEP 3

設定好以後 Uptime Robot 就會依照你指定的對象開始進行監測、抓取資料,過一段時間右側的監控系統會開始出現狀態,包括監測時間、Uptime 和可能發生錯誤或暫停的監測任務等等。

Uptime Robot

開啟全畫面的 TV Mode 會有更詳細的監測圖表,例如最近 24 小時平均回應時間、監測狀態、最近一週和一個月的上線率資訊,如果有出現問題還能從下方找到最後的錯誤發生時間和間距,也可以將記錄匯出(Export Logs)。

Uptime Robot

STEP 4

另一個重要的設定提示是記得到「My Settings」裡將時區設定成 GMT +8(或者你的所在城市時區),這樣才能在記錄或發送通知時顯示正確的時間。

Uptime Robot

設定好後 Uptime Robot 會開始偵測每個監測項目,一旦確定網站或伺服器無法連線,使用者就能從 Email 或其他設定好的通知方式收取 Uptime Robot 通知,如同其他的監測工具,對我來說,這項服務沒有一些用不到的功能,價格也不像 Pingdom 偏貴,如果想付費購買網站監測服務,那麼它是非常適合入門的選擇。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老牌網站監測服務,提供免費和付費 Pro 方案
  2. 免費方案可監測 50 個網頁、間距五分鐘
  3. 除了 Email 和 SMS 簡訊,也支援 Twitter、Slack 等通知方式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