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y.im 可縮萬物的免費縮網址服務,連結合併工具可將多連結轉為單一頁面

tny.im 可縮萬物的免費縮網址服務,連結合併工具可將多連結轉為單一頁面

Google 決定結束旗下縮網址服務 Goo.gl,對於其他短網址來說是提前敲響喪鐘,或許累積這麼多年經驗最終證明短網址沒有其存在價值,當然我認為最主要原因是短網址經常成為合法掩蓋非法的代罪羔羊,用以包裝偽造、釣魚或惡意鏈結,即使像 Google 技術力如此強大的公司都無法遏止短網址濫用問題,更不用說一般免費服務,不過還好網路上仍有不少短網址可以使用,例如在分享某些東西時還是得用「低調碼」規避社群的網址偵測系統。

本文要推薦的「tny.im」是最近看到的一個免費縮短網址工具,不僅可縮網址,支援圖片、電子郵件地址、純文字(例如原始碼),還能將多個鏈結整理成清單,算得上是目前功能最多樣化的縮網址服務吧!

tny.im 提供統計狀態、編輯、鏈結預覽、分享列和自訂鏈結等功能,透過書籤列工具亦能將當前頁面快速轉為短網址,當前 tny.im 產生短網址字元數很少,同時會建立 QR Code,我認為還算好用。不過後來確實比較少介紹縮網址功能,如果剛好有需要不妨試試看。網址沒有使用期限,除非服務整個關閉,不然縮網址應該都是可以持續使用的。

網站名稱:tny.im
網站鏈結:https://tny.i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tny.im 後,會先要求你輸入某段文字或解答簡單的數學問題,這是用於防止自動化程式濫用、大量產生短網址,答題後跳轉到 Shorten 功能就可貼上冗長的網址,將它縮短為更簡短的縮網址。

tny.im

STEP 2

點選「Customize your short URL」後可自訂關鍵詞、標題、點選限制(在被點選多少次後縮網址會自動失效)或時間限制,這都是比較進階的短網址功能,也比較少在其他類似服務看到,當然也可以不做任何設定直接縮網址。

tny.im

縮短後產生的短網址是以 tny.im 開頭,也會有查詢統計資訊(網址後面加上 +)、加入社群工具列(中間加入 /t )及預覽功能(後面加上 -)的使用方式鏈結,在頁面中還能看到 QR Code 讓行動裝置可以掃描快速連結到短網址。

比較重要的是底下有個「Passcode」是短網址的管理密碼,如果未來想要修改或手動刪除短網址,必須要有這組密碼才行,而密碼只會顯示一次,記得將它備份起來。

tny.im

STEP 3

在短網址後面加上 + 號會顯示該網址的使用情形,包括流量統計、地區、來源和最近 24 小時、最近 7 天、最近一個月和總點擊次數。

tny.im

如果要修改縮網址,點選「Manage」後輸入你的 Passcode 密碼就能刪除網址。

tny.im

STEP 4

因為短網址無法讓使用者預知會跳轉到什麼目標頁面,因此很容易被拿來做為偽裝或隱藏惡意鏈結,現在許多縮網址也都提供「預覽功能」,tny.im 也不例外,在短網址後面加上 - 就能開啟預覽模式,讓服務提前告訴你縮網址會將你重新導向那個目標網址。

tny.im

STEP 5

tny.im 有個蠻特別卻很有用的功能:建立鏈結清單!簡單來說,就是把多個網址合併、縮短為一個網址,只要在縮網址頁面點選下方的「Turn many long items into a short link」鏈結就能開啟這個功能。

在鏈結清單功能裡可指定每個目標網址、網站標題,也能設定列表主題、點擊限制,像我就找了幾個可測試網站速度的工具,將它丟進去 tny.im 鏈結清單功能,點選右下角「Create and shorten」建立一個短網址,可重新導向鏈結清單。

tny.im

一樣是建立縮網址,但點選後會回到 tny.im 並顯示你設定好的各個鏈結,包括網站標題、網址和網站圖示,某些時候應該會需要這樣的「網址合併」功能。

tny.im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除了縮網址外,還支援圖片、電子郵件地址、純文字等內容
  2. 將多個鏈結轉為單一網址的「連結合併」工具
  3. 內建統計、鏈結預覽和編輯等功能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