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Thematic 為 YouTube 影片及社交媒體提供免費版權音樂與音效素材

Thematic 為 YouTube 影片及社交媒體提供免費版權音樂與音效素材

如果要為製作的影片加入配樂、背景音樂或特殊音效,上傳到 YouTube 或是其他社群媒體,一定要注意影片使用的音樂版權問題,否則一不小心可能觸犯到版權規則(例如在 YouTube 影片遭到黃標、影片被封鎖下架),社群網站則可能會直接讓影片靜音,無法播放侵權的音樂內容,對此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尋找免版稅免費音樂,或選擇 YouTube 音樂庫收錄的素材會更為安全,之前我介紹過一些可用於製作影片或簡報時使用的音樂:

本文要推薦「Thematic」是一個免費音樂庫,使用者能在網站上搜尋、免費下載適用於 YouTube 影片、社交網路或播客適用的無版權音樂,如果在製作影片時需要配樂或是音樂特效,從 Thematic 可免費下載,音樂也不容易和他人重複,Thematic 主要特色是音樂沒有版權聲明、每週都會加入來自真人音樂藝術家創作的新音樂曲目。

Thematic 免費方案在註冊後就能使用,註冊時以 Google 帳戶或是填入 Email 建立帳號,免費方案每月可下載最多五首音樂,免費音樂或音效特效能夠用於影片、YouTube 和社群網站(使用於播客需要付費升級),但有些音樂標示為付費專屬就無法取得。

Thematic

如果需要無限制次數的下載音樂或音效每月價格為 $8.99 美元(Premium 方案),高音質和樂器版本的音樂則是每月 $24.99 美元(PRO 方案)。

Thematic
https://hellothematic.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Thematic 網站後從上方選單選擇「Browse Music」進入音樂庫瀏覽頁面,在左上角篩選要瀏覽的內容是音樂或是 SFX(特效音效),雖然 Thematic 有相片和影片項目,不過都是由第三方圖庫提供的贊助商廣告,本身並沒有提供相關內容。

Thematic

點選右側的音樂專輯封面預覽播放,下方會有一個控制軸,可以快轉、暫停、快速移動到音樂特定段落。

Thematic

STEP 2

試聽時無法下載,因為使用者還沒註冊、登入帳號,點選右上角「Join Free」加入後以 Google 帳戶直接登入,也能使用 Email 進行註冊。

Thematic

註冊時會詢問喜歡的音樂類型、想在自己的影片上使用那些類型的音樂,依喜好進行選擇即可。

Thematic

STEP 3

完成註冊後回到音樂庫,從左側篩選器來縮小搜尋音樂範圍,可依照音樂類型、氛圍、影片關鍵字、播放速度、聲音性別、樂器、音調、音樂長度、語言和創作者地區等條件進行篩選,或是顯示僅有樂器演奏、包含露骨歌曲等等。

Thematic

STEP 4

在點擊音樂後下方顯示預覽播放功能,按下右下角「下載」按鈕就能取得音樂檔案。

Thematic

下載時 Thematic 會顯示說明,包括使用於社群網站、使用於 Instagram 和 TikTok 抖音影片時要如何加入標示來源出處的字樣,下方則有一個「解鎖這首音樂使用於 YouTube 影片」的方式。

Thematic

如果有在影片製作時用到 Thematic 提供的音樂,記得將你的 YouTube 頻道 ID 或影片鏈結加入、儲存。

Thematic

STEP 5

若是影片上面有標示鑽石無法預覽播放,標示為時鐘圖示的話可以預覽,但是無法下載檔案,都需要付費升級才行。

Thematic

STEP 6

從右上角點選帳號後顯示下拉式選單,點選「Licenses & Downloads」會看到音樂或音效的下載紀錄,想重新獲取標示出處來源文字、解鎖在 YouYube 影片使用該音樂的話可以回到這個頁面進行操作。

Thematic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Thematic 音樂不會有版權聲明問題,上傳到 YouTube 或其他社群平台時能安心使用
  2. 每週都有真人音樂藝術家的新曲目加入,使影片的背景音樂更加獨特且不易重複
  3. 提供付費方案供用戶根據需求選擇,無論是無限制次數的下載或是高音質版本音樂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