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Filmmusic 超過 5000 首免費配樂素材,註冊後即可下載可商業用途

Filmmusic 超過 5000 首免費配樂素材,註冊後即可下載可商業用途

除了免費圖庫以外還有一個經常被用到的素材是「免費音樂音效」,特別是在製作影片時很容易用到,音樂音效如同圖片都有版權規範,不可使用沒有授權的素材以免觸法(尤其是影片上傳後可能會因為版權音樂而遭受部分限制),YouTube 內建音樂庫提供超過十萬種音軌;Facebook 也有聲音資料庫開放數千種音樂音效素材免費下載,這些都是可以安心使用的音樂,當然網路上有很多開放免費音樂音效下載的網站,只要符合授權規範就能免費使用。

本文要介紹Filmmusic.io」是一個提供免費音樂素材的網站,收錄超過 5000 個音樂片段,旗下還有另一個 Incompetech Music 之前有介紹過,包括電影、電子樂、當代音樂、古典、放鬆、實驗、現代、鋼琴、流行樂、搖滾、嘻哈、爵士樂、放克、默片配樂、重金屬、拉丁、藍調等等音樂類型,可透過音樂流派、關鍵字、主題或流行趨勢等方式找到自己需要的音樂音效素材。

Filmmusic.io 網站音樂可線上預覽播放,會有音樂封面、演奏者、曲名、播放和下載數、時間長度、標籤等資訊,大多數的音樂都可在註冊後免費下載使用(需標示出處來源、放上連結連回到原始頁面),少數音樂只限制於延伸授權(Extended License),需要付費才能使用,但好處是只要付費一次就終身有效。

Filmmusic.io
https://filmmusic.i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Filmmusic.io 網站後從上方選單找到「Music」可進行搜尋,或是使用音樂類型、主題、下載統計、創作者查找瀏覽,當然也能從首頁找到最近更新、加入的音樂素材。

Filmmusic.io

STEP 2

舉例來說我打開音樂流派(Genres)頁面,依照類型尋找我要的音樂音效檔案,會看到每個分類收錄的音樂數量,總數有將近 5500 個。

Filmmusic.io

STEP 3

每個音樂都有封面圖片、創作者、曲目和音訊圖,右側則有音樂標籤、播放數、下載數和被加入愛心的次數,點選播放就能直接在瀏覽器進行預覽播放,下方會有一個播放控制列。

Filmmusic.io

STEP 4

點選「Download」下載特定的音樂音效素材。

Filmmusic.io

要注意的是如果封面圖右下角有標示為「B」或其他字母,代表該素材不提供免費下載,只允許延伸授權(Extended License)使用,也就是需要付費才能購買授權。

Filmmusic.io

STEP 5

點選下載後會出現授權方式選擇畫面,如果沒有特殊標記的音樂音效素材大多會有一個免費授權選項,價格是 0 元,點選下方「Chose A(free license)」選擇使用免費授權,依照說明,免費授權可使用於商業用途、也能下載 MP3 格式,但無法取得 WAV 格式、使用時需要標示出處來源、沒有官方的 PDF 授權文件也不提供 24 小時郵件支援服務。

Filmmusic.io

當前 Filmmusic.io 因為被大量自動化程式下載,造成他們增加許多網路流量支出,因此暫時不再提供訪客免費下載權限,需要先點選「New? Register now」註冊帳戶,登入後才能使用,註冊後需要先收 Email、點選信中的確認按鈕啟用帳戶,登入後才能下載音樂音效素材。

免費帳號有每日只能下載 50 次的下載限制。

Filmmusic.io

STEP 6

下載前會有一個 Filmmusic.io 標準授權說明,點選下方橘色的「I accept the terms of the Standard License」按鈕同意使用條款後繼續。

Filmmusic.io

最後點選左下角的「Download now」按鈕就能立即下載、將音樂保存為 MP3 格式,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免費使用需要標示出處來源,Filmmusic.io 已經將這段文字準備好讓用戶快速複製,只要從網頁左側找到這段授權文字將它貼到使用音樂音效的頁面即可(例如影片的描述說明)。

Filmmusic.io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Filmmusic.io 收錄超過 5000 個免費音樂音效素材
  2. 除了少數需付費購買延伸授權,大部分都能在註冊後免費下載使用
  3. 使用時需標示出處來源,並加入連結連回到原始素材頁面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