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Tabs Fast Easy 自動暫停閒置瀏覽器分頁,釋放記憶體、提高效能(Chrome、Edge 擴充功能)

Tabs Fast Easy 自動暫停閒置瀏覽器分頁,釋放記憶體、提高效能

現代人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大多會停留在瀏覽器上,因此就很常會有一種情形:無形中打開很多的瀏覽器分頁,其實每個分頁都會耗用系統資源,尤其現在的網頁可能功能都很多、做得很複雜,稍微開多點分頁就會有明顯的延遲感受,而且耗電量也會更顯著。當前市場主流瀏覽器都具備效能模式或節能模式,可釋出閒置分頁佔用的記憶體,例如「Google Chrome 記憶體節省、節能模式,釋出閒置資源也更省電」、「Microsoft Edge 效率模式節省電腦資源,將用電量降低延長電池使用時間」都非常推薦使用者設定一下。

本文要介紹「Tabs Fast Easy」是免費瀏覽器擴充功能,實現自動暫停用不到的分頁、釋放記憶體,同時也能提高瀏覽速度,類似的瀏覽器外掛很多,最知名的就屬 The Great Suspender(已無法使用,可使用替代方案 The Marvellous Suspender),另外,也有 OneTab 可以把所有分頁濃縮成一個列表,某方面來說應該是最節省資源的方式,不過衡量易用性後還是把分頁保留在瀏覽器上、需要時自動恢復會比較順手。

Tabs Fast Easy 除了自動將用不到的瀏覽器分頁暫停,也能一次將所有視窗分頁全部凍結,設定自動凍結分頁時間、白名單、佈景主題顏色、切換到當前分頁時自動恢復、不凍結已固定的標籤頁或是在播放音訊影片時不自動凍結,整體設定彈性很大。

另一方面 Tabs Fast Easy 將分頁標籤以列表格式顯示,當分頁很多的時候就更方便查看、切換到特定網頁,如果經常會不小心打開很多網站分頁,透過這項功能有助於節省更多記憶體,讓系統資源可以用在更需要的地方,請看接下來介紹和功能說明,當然更快的方法是直接安裝到瀏覽器,因為有中文介面在使用上沒什麼難度。

免費下載 Tabs Fast Easy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 Microsoft Edge Addons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Tabs Fast Easy 的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頁面,點選右上角「加到 Chrome」安裝到瀏覽器。

Tabs Fast Easy

STEP 2

安裝後 Tabs Fast Easy 會出現一個歡迎畫面,可以馬上將所有分頁變成「凍結」模式,藉此釋放瀏覽器記憶體(建議不要直接按這個鈕,稍後先進行設定選項,等待沒有使用的分頁自己進入凍結)。

記得將瀏覽器按鈕固定在右上角工具列,以便隨時點擊切換分頁或是進行相關選項設定。

Tabs Fast Easy

STEP 3

點選右上角 Tabs Fast Easy 按鈕後會有主要功能:標籤、凍結,在標籤上會將不同瀏覽器視窗打開的分頁以列表格式方式呈現,方便我們快速跳轉到其他分頁,或是只保留當前標籤頁、關閉所有標籤頁等等。

Tabs Fast Easy

切換到「凍結」功能後就能選擇要凍結此標籤頁、凍結多窗口全部標籤頁或是恢復全部標籤頁,建議可以將以下的設定選項適時打開,例如在瀏覽標籤頁時就自動恢復正常模式、在音訊影片分頁不使用自動凍結功能。

Tabs Fast Easy

STEP 4

當分頁一段時間未使用,就會自動進入 Tabs Fast Easy 凍結模式,凍結後畫面看起來會像下圖,預設情況下只要隨便點一下或是按下空格就會恢復網頁。

Tabs Fast Easy

Tabs Fast Easy 主題顏色也可以從設定選項進行調整,包括暗黑、紫色、藍色、黛綠、秋色、水色、赤金等配色。

Tabs Fast Easy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自動暫停不需要的分頁,有效釋放記憶體,提供更流暢的瀏覽體驗
  2. 根據需求設定分頁凍結時間、加入白名單或是選擇佈景主題顏色等功能
  3. 當打開大量分頁時 Tabs Fast Easy 可將分頁以列表方式呈現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