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Google Chrome 記憶體節省、節能模式,釋出閒置資源也更省電

Google Chrome 記憶體節省模式、節能模式

Google Chrome 算是使用起來速度快、相容性最高且第三方擴充功能完整的瀏覽器,不過它始終被使用者詬病的問題是佔用太多系統資源、耗電等等,之前也寫過一篇「在 Mac 使用 Google 瀏覽器很吃資源很耗電?或許你該考慮將它完整移除」教 Mac 用戶如何完整移除電腦上的 Chrome 瀏覽器,如果你依然需要使用 Chromium 瀏覽器,其實也有 Microsoft EdgeBrave 和 Vivaldi 可選擇,它們都相容於 Chrome 擴充功能,相較之下更省資源。

Google Chrome 108 正式版推出後加入實用的新功能:記憶體節省模式、節能模式,這和「Microsoft Edge 效率模式節省電腦資源,將用電量降低延長電池使用時間」一樣可有效節省電腦資源、將瀏覽器用電量降低,也就能延長筆電的電池使用時間。

當開啟記憶體節省模式(Memory Saver)後就會自動釋出閒置分頁占用的記憶體,也能為使用者中的網頁、應用程式提供更多的電腦資源,讓 Google 瀏覽器能快速運作,切換回閒置分頁時會自動恢復為「使用中」狀態,有點像以前介紹過的 The Marvellous Suspender 讓瀏覽器閒置分頁睡眠的功能,只是現在 Google Chrome 將它變成內建選項,只要開啟就能提供電腦更好的效能。

另一個新功能是「節能模式」,Chrome 會限制背景活動和視覺效果來節省電池電力,如果經常會讓筆電處於拔除電源、避免低電量時瀏覽器又繼續耗電,可選擇在特定情境時開啟節能模式。

依照說明 Google 會在未來幾週陸續在 Windows、macOS 和 Chrome OS 系統適用的 Chrome 瀏覽器加入這兩項新功能,若使用者等不及想直接使用,也能在 Flags 設定頁面直接啟用功能,重新啟動就會看到效能標籤。

Google Chrome 網路瀏覽器
https://www.google.com/intl/zh-TW/chrome/

使用教學

STEP 1

在效能模式還沒被加入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以前,可透過以下兩段指令手動開啟:

  • chrome://flags/#high-efficiency-mode-available
  • chrome://flags/#battery-saver-mode-available

將指令複製、貼到網址列,對應的功能就會以黃色背景標示,例如「Enable the high efficiency mode feather in the settings」將後方選項調整為「Enabled」開啟,開啟後點選右下角重新啟動 Google Chrome 瀏覽器。

Google Chrome 記憶體節省模式、節能模式

另一個指令會開啟「Enable the battery saver mode feature in the settings」,一樣調整為「Enabled」開啟後點選右下角重新啟動瀏覽器。

Google Chrome 記憶體節省模式、節能模式

STEP 2

重新啟動瀏覽器後進入 Google Chrome 設定,側邊標籤欄就會顯示「效能」選項,其中會看到效能和電源兩個類別,分別對應的是「記憶體節省模式」和「節能模式」,可以將兩個選項都打開。

如果你使用的不是筆電而是桌機的話電源的節能模式就沒什麼效果,它只能在電池電量 20% 以下或是在電腦電源被拔除時開啟,除此之外,記憶體節能模式也能設定在特定的網站一律啟用,也就是白名單功能,這項功能會在一段時間沒有使用(閒置)的分頁自動開啟。

Google Chrome 記憶體節省模式、節能模式

STEP 3

當分頁處於閒置狀態時,Google Chrome 記憶體節省模式會釋出記憶體、讓其他需要的分頁或應用程式使用,而在節省模式下、網址列最右側會多一個圖示標記,只要切換回來網頁繼續使用就會恢復使用中狀態,也可以說這項功能幾乎不需額外學習、也不影響正常使用流程,在使用者沒有察覺的情況下背景運作,非常好用。

Google Chrome 記憶體節省模式、節能模式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Google Chrome 108 正式版推出記憶體節省模式、節能模式兩項新功能
  2. 自動釋出閒置分頁占用的記憶體,為其他頁面或應用程式提供更多的資源
  3. 節能模式會限制背景活動和視覺效果來節省電池電力,使筆電有更好的續航力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