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veyCake 來自台灣,企業級免費問卷平台

SurveyCake 免費線上問卷服務,輕鬆自製表單整合強大圖表分析功能

記得在學生時期課堂報告要做問卷調查,當時可選擇的網路服務很少,若不是付費購買,就只能使用非常傳統而且看起來像上個時代的問卷平台。還好近年已有非常多替代方案,例如大家最常使用的 Google 表單就能勝任大多數需求,近期加入「測驗」功能讓使用者自製評分線上試題,非常強大!其他像是 Typeform 也是我相當推薦使用的網路問卷平台。

最近我收到一個「企業級雲端問卷服務」邀請,介紹來自台灣團隊的 SurveyCake,其實問卷需求在台灣是一直存在的,卻鮮少看到有團隊願意投入技術找到最佳解決方案,但在使用 SurveyCake 後,我發現它不僅讓設計問卷難度降到最低(就如同一塊蛋糕般簡單),也確確實實找到了在這個產業中可以發揮的空間。

SurveyCake

SurveyCake 正如其名,是把問卷調查變得像蛋糕一樣可口的免費服務,專注於強大問卷設計及圖表分析系統,無論是任何題型或邏輯的問題設計,都能使用它輕鬆辦到。網站介面設計非常易用,只要將你需要的表單欄位拖曳進來,設定好題目、選項就能出現於表單中。

不過空有好的外表還不夠,SurveyCake 連內在都值得我們細細品味!網站將蒐集的數據結果自動繪製成圖表,讓使用者直接從網站上來查看每日問卷填答情形,對於想使用其他軟體進行分析(例如 SPSS)的進階用戶來說,也能把問卷結果匯出成 Excel 格式。

最後要再提的是 SurveyCake 也針對行動裝置使用者提供良好的填答環境,問卷亦能在筆記型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上正確顯示,將有效觸及更大範圍的使用者。最重要的是這項服務完全免費!

網站名稱:SurveyCake
網站鏈結:https://www.surveycake.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SurveyCake 網站後,不用註冊,直接點選「開始你的第一份問卷」以試用帳號進行操作,是跟其他服務比較不同之處(稍後製作問卷後,直接註冊就能把問卷加入帳戶)。但如果你習慣先註冊也沒問題,在登入畫面輸入你的姓名、Email 和密碼,或直接登入臉書帳號都能開始使用。

SurveyCake

STEP 2

進入控制台後,點選「建立問卷」來開始新增你的第一份問卷調查。

SurveyCake

STEP 3

建立問卷有三個步驟,先進行問卷整體設定、建立題項,最後產生鏈結和 QR Code,就是這麼簡單!在第一個頁面中,我們需要先設定一下問卷名稱、說明、感謝文字及相關圖片等等,也能針對問卷的語言、回收數量上限、樣式、有效日期及鏈結來進行設定,這之後都還可以再次編輯調整。

SurveyCake

STEP 4

接著從編輯器右側把要使用的題型拖曳到左側,就能將題型加入編輯,SurveyCake 支援十種題型,包括單行文字、多行文字、單選題、多選題、巢狀題、數字填寫、數字拖曳、項目順序、引言和標題文字,能讓問卷頁面有非常自由的應用變化。

SurveyCake

如果你使用過其他的網路問卷服務,那麼應該很容易上手,SurveyCake 編輯模式操作上還算直覺,而且蠻符合中文使用者的使用習慣,除了設定每個問題的問項和答案外,也能設定是否為必填、備註、多媒體功能、預設值或樣式等等。

SurveyCake

STEP 5

最後,SurveyCake 就會產生一個隨機的問卷網址,包括一個手機適用的 QR Code,掃描後也能連接到問卷調查頁面。如果你想把問卷轉貼到社群網站來獲得更多人關注,那麼網站也提供了分享按鈕,讓你快速將網址分享到其他社群平台。

要讓特定的使用者填答?那只要把問卷網址發給受試者即可(目前 SurveyCake 好像還沒有提供權限管理功能,但對於大量發送問卷來說不會影響使用)。

SurveyCake

STEP 6

在決定把問卷調查送出之前,我會建議使用 SurveyCake 測試一下效果,可以預覽包括問卷內容、感謝頁面、終止頁面和中止頁面呈現的訊息,以及在桌上型電腦、行動裝置顯示出來的樣式是否正常顯示。正常情況下,無論是電腦或行動裝置應該都能正常作答。

SurveyCake

STEP 7

最後,利用 SurveyCake 控制台就能快速看到填答情形,網站設計的表格和統計圖表,讓填答情形一目了然,非常貼近使用者需求,除了圓餅圖也可以切換成長條圖,還有什麼理由不用它嗎?

SurveyCake

當然這些數據也可以匯出,透過其他軟體來進行交叉分析,例如 Excel、SPSS,網站允許將結果匯出成 Excel 格式,在「填答明細及匯出」功能中可以找到。

SurveyCake

簡單介紹到此,希望你已經打開 SurveyCake 網站來親自試用這個功能。SurveyCake 非常用心在各項功能的開發強化,當你親自使用後就能發現許多細節其實都設計得很到位。或許是因為它由台灣團隊開發設計,更符合我們的使用習慣,而且當你遭遇任何問題,或想提交建議時,透過電子郵件或 Facebook 等方式與開發團隊聯繫也很方便。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不必註冊立即可試用,超棒的UI介面,絕對完勝傳統的線上問卷服務
  2. 強大的後台分析功能,讓你快速得到想要的資訊,並自動輸出精美圖表
  3. 除了免費之外, SurveyCake 提供懶人包以及問卷設計討論區,簡直貼心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