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Stable Audio 以 AI 製作免費音樂,最長 45 秒僅限非商業用途

Stable Audio 以 AI 製作免費音樂,最長 45 秒僅限非商業用途

在製作影片時會用到背景音樂,通常使用者會從免費音樂音效網站去尋找合適素材,因為音樂可能會牽涉到版權問題,一不小心上傳 YouTube 就可能會發生問題,推薦的來源包括 YouTube 音樂庫或是「20 個免費下載創用 CC 授權音樂的網站彙整」,都能找到可以合法使用的音樂素材(但可能依照授權許可必須標示出處來源),另一個方式就是透過 AI 產生音樂,這類由音樂系統自動生成的音樂就沒有版權問題。

本文要介紹Stable Audio」是一個以 AI 人工智慧技術建立音樂的服務,使用者只要輸入關於音樂的描述或提示詞即可產生高品質音樂,付費後還能獲得商業用途授權(在免費情況下 AI 製作的音樂僅限用於非商業用途),除此之外,還能設定製作音樂使用的模型、長度、Steps、Seed 和提示強度等屬性。

之前我還推薦過「Google MusicFX 以文字描述快速產生 30 秒 AI 音樂」服務,兩者功能很相似。

如果沒有靈感,Stable Audio 還內建提示詞資料庫,選擇音樂類型後就會自動帶入相關字詞,最終將產生音樂下載為 MP3 格式,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不需要具備音樂製作背景就能使用。

Stable Audio

Stable Audio

免費方案有音樂 45 秒長度限制、每月可建立 20 首音樂、將音樂使用於非商業的用途,付費升級 Professional 後音樂可延長為 90 秒、每月建立最多 500 首音樂,最大差異是付費將可獲取使用於商業用途的授權,每月價格為 $11.99,定價策略上還算親民。

Stable Audio
https://www.stableaudio.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Stable Audio」網站後點選首頁 Try it out for free 進入註冊頁面,建議直接使用 Google 帳戶登入後繼續即可,或者是以 Email、密碼進行註冊。

Stable Audio

STEP 2

第一次使用會出現服務規範,勾選下方已閱讀並同意使用規範後點選右下角「Next」跳到下一步。

Stable Audio

STEP 3

Stable Audio 控制台主要有幾個欄位:提示詞、提示詞庫、模型和音樂長度,在最底下還可以展開、加入更多功能,設定後點選「Generate」就會以 AI 產生一段音樂。

Stable Audio

提示詞部分可以輸入中文,不過還是使用英文、關鍵字會產生更貼近的結果,建議將想製作的音樂描述丟給 ChatGPT、並要求它依照這段文字產生英文標籤(並使用半形逗號分隔)。

另外,在「Prompt Library」裡也收錄不少提示詞,每個都有標示主題,點選後會將提示詞帶入。

Stable Audio

底下使用的模型只有一個可選(另一個要付費升級才能使用),音樂長度免費版最多 45 秒,往下點選加入額外選項,可設定 Steps、Seed 和提示詞強度,有興趣可以研究一下。

Stable Audio

STEP 4

點選「Generate」後 Stable Audio 就會產生對應的音樂並顯示於右側,點選「播放」線上預覽。

Stable Audio

要注意右上角會顯示剩餘還可產生的音樂數量,免費方案每月只能生成 20 首音樂。

Stable Audio

STEP 5

如果產生的音樂符合你的喜好,從右下角點選「Download track」免費下載曲目,另外,在這個畫面上還能看到產生音樂使用的提示詞(可以將它複製起來),或點選「Use as input」將這段音樂帶入產生器來進行更多的變化。

Stable Audio

免費方案下載時只能保存為 MP3 格式,如果需要下載 WAV 格式需要升級為 Pro 會員,不過使用音樂轉檔工具就能將它轉換為不同格式,其實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差別可能在於免費方案產生的音樂不可使用在商業用途,這部分要特別注意一下。

Stable Audio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Stable Audio 讓使用者以 AI 快速產生音樂,只需輸入音樂的描述或提示詞即可
  2. 免費方案每月可建立 20 首音樂、最大長度 45 秒、使用於非商業的授權方式
  3. 以人工智慧產生的音樂更具有獨特性,不容易發生和其他人重複的問題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