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Google MusicFX 以文字描述快速產生 30 秒 AI 音樂

Google MusicFX 以文字描述快速產生 30 秒 AI 音樂

AI Test Kitchen 是 Google 旗下的一個專案計畫,讓使用者可以體驗 Google 最新 AI 技術並提供回饋建議,這項計畫的重要目的也是要藉由使用者的使用經驗來學習、改進並且創新 AI 人工智慧科技。AI Test Kitchen 提供一項很強大的「MusicFX」功能,將使用者的文字描述在短時間轉換為一段 30 秒、50 秒、最長 70 秒的音樂,免費下載 WAV 格式或是產生分享鏈結,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在製作音樂素材時 AI 也能也能幫上忙。

之前推薦過「Mubert Render 使用 AI 快速產生免費 MP3 音樂素材」也是以 AI 產生免版稅音樂的產生器。

要注意的是 MusicFX 目前只有對特定國家、地區的使用者開放,包括美國、肯亞、紐西蘭和澳大利亞,若在台灣或其他非支援的地區會無法使用,不過還好只要透過 VPN 跳板到支援的地區即可解鎖限制,不需要輸入 Email 等待服務開放,因為短時間內也不一定等得到。

MusicFX 使用 Google 的 MusicLM 技術,也就是將文字描述轉為音樂的實驗性 AI 工具,產生的音樂雖然可免費下載,在版權方面 MusicFX 並沒有太多說明,事實上產生的音樂也會被嵌入數位浮水印 SynthID ,不過人耳應該是聽不到這些聲音。

除此之外,MusicFX 會限制使用者每日可產生的音樂數量,如果達到限制就無法繼續產生,但還好每天都會重設限制,MusicFX 無法保證 AI 產生的音樂準確性,但會有保護音樂家聲音和風格的措施,因此不會產生提及特定音樂家或包含人聲的某些提示詞。

Google MusicFX
https://aitestkitchen.withgoogle.com/tools/music-fx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MusicFX 網站後需要先點選「Sign in with Google」登入 Google 帳號繼續,如果跳出這項工具還無法在你的國家使用的訊息時,先去找一個有提供美國節點的 VPN 進行跨區連線,有很多的免費 VPN 都有提供美國節點,例如「ProtonVPN 瑞士 VPN 服務商,強調安全隱私免費方案無流量限制」。

Google MusicFX

STEP 2

連上美國 VPN 後再次回到 MusicFX 網站登入,接著就會看到一些說明、並需要同意使用條款,例如在第一個畫面是「Experience and shape AI tools for creativity」,可以勾選是否要收到營銷或研究邀請等郵件,不需要的話直接點選 Next 跳到下一步。

Google MusicFX

還會看到隱私權政策說明、Google 和生成式 AI 相關條款,點選「Agree and continue」跳到最後一步,直到看到 MusicFX 服務介紹後就能點選右下角「Got it」開始使用音樂產生器功能。

Google MusicFX

STEP 3

MusicFX 會有預設的文字範例,點選「I’m feeling lucky」也就是好手氣,可以隨機產生一段文字描述。

Google MusicFX

接著點擊「Generate」後 MusicFX 就會開始分析文字、抓出關鍵字後產生音樂,音樂會顯示在右邊,點選播放直接線上收聽、切換不同曲目或點選「Download」將音樂下載為 WAV 格式。

Google MusicFX

STEP 4

預設產生的音樂片段為 30 秒,從右下角「Settings」開啟設定功能後可以將長度設定為 50 秒、70 秒,另一個功能「Seed」在解鎖的狀態下能夠讓產生的音樂更多樣化,這也意味著如果你覺得某一段產生的音樂很棒,想以這段音樂來產生更多「混音」變化,可以將這個選項設為「鎖定」狀態。

底下還有一個「Looping」循環播放選項,讓產生的音樂開頭與結尾能夠連在一起,使音樂播放無止盡。

Google MusicFX

STEP 5

試著自己輸入一段文字,大意是「適合在深夜、寒冷、雨中的酒吧,喝著一杯威士忌,爵士樂」,MusicFX 只支援英文,可以利用 Google 翻譯或是 ChatGPT 機器翻譯一下,然後貼到網站上就能產生音樂。

Google MusicFX

MusicFX 一樣會從文字描述去抓取關鍵字,當抓到的關鍵字越多,可能就會越接近你要的音樂情境。

Google MusicFX

幾秒鐘後就產生兩段大約 30 秒左右的音樂,點選「Download」下載、保存或是「Share」取得分享鏈結。

Google MusicFX

STEP 6

我將它放到底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聽聽看(或是連接到這個網址),每個音樂都有一個分享頁面,能讓其他人播放、同時了解需要輸入什麼提示詞才能產生這樣的音樂內容。

Google MusicFX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AI Test Kitchen 讓用戶體驗 Google 先進 AI 技術,包含 MusicFX 和 TextFX 工具
  2. MusicLM 技術將文字轉化為音樂,在短時間內從文字描述創建出 30 秒至 70 秒音樂片段
  3. 目前僅在特定國家和地區開放,透過 VPN 即可輕鬆解鎖地區限制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