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Sounds of the Forest 全世界森林環境音,可下載使用於音樂或影片創作

Sounds of the Forest 全世界森林環境音,可下載使用於音樂或影片創作

很多年前隻身在國外旅行時,當時 Instagram 還沒有推出限時動態功能,頂多就是拍照、打卡發佈到 Facebook 或是即時通訊,影像記錄大多為靜態相片,記得當年有應用程式能為相片加入背景聲音,在靜態影像中增加更多聲音的畫面,相較於直接錄影來說別有另一番風味。聲音能讓我們彷彿回到當時,在腦海中建構出當下情境,如果曾在某處駐足,聽到聲音就會有一種回憶乍現的感覺。

本文要介紹的Sounds of the Forest」是一個收錄全世界森林聲音的地圖,開啟網頁、移動地圖後找到每個聲音點,點選就能線上收聽在森林錄製的環境音,可能是蟲鳴、鳥叫、風聲或是遠方的浪濤拍打,搭配一張森林特寫,立即浮現置身林間的清新暢快感受,在全世界因嚴重疫情無法自由出國的當下,這些環境聲音讓電腦前的人們得到放鬆。

跟隨聲音環遊世界,Nature Soundmap 收藏世界各角落大自然原音

Sounds of the Forest 來自英國國家森林公園一年一度的「Timber」活動,去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無法如期舉行,主辦單位決定設計一個森林之聲地圖,收集來自世界各地林地和森林的聲音並呈現在網頁上,這些聲音構成一個開放資料庫,任何人都可以從線上下載、將聲音使用於創作音樂或是任何藝術作品。

如果你也喜歡大自然,Sounds of the Forest 歡迎志願者提供自行錄製的森林環境音,網站上提供相關說明,大意是拿出手機進行一分鐘左右的錄音、拍攝前方森林場景,最後填妥表單將資料寄出給主辦單位,如果錄音有被接受就會被標註於森林之音地圖上。

Sounds of the Forest
https://timberfestival.org.uk/soundsoftheforest-soundmap/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Sounds of the Forest 網站後左上角會出現說明,點選關閉提示就能開始操作,移動網站地圖到特定範圍,上方如果有黃色標示代表該地區有森林或林地錄音,點選顯示更多資訊。

Sounds of the Forest

在網站也能找到台灣的森林之聲,一個位於基隆、另一個則是在台北象山,從 SoundCloud 平台直接進行播放,上方顯示的相片就是錄音的場域,也會顯示位置、錄音者、日期和座標等相關資訊。

Sounds of the Forest

STEP 2

如果要下載某個錄音檔案,只要點選右上角「Download」就能取得 .Mp3 格式,使用時記得要標示出處來源,點選 SoundCloud 回到該音效原始頁面會有錄音者和鏈結等資訊。

Sounds of the Forest

STEP 3

前面介紹有提到任何人都可以將音效提交到 Sounds of the Forest,進入 Contribute 頁面會有相關說明,像是使用手機內建的錄音工具在森林或綠地錄製一段一分鐘錄音,把眼前的景象拍攝下來,填妥表單相關資料並附上檔案就能提交給主辦單位。

Sounds of the Forest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收錄全世界森林聲音,以地圖方式呈現可線上收聽
  2. 開放式資料庫,任何人都能線上下載、將聲音使用於創作音樂
  3. 接受使用者自行錄音、拍照並提交相關資訊給主辦單位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