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跟隨聲音環遊世界,Nature Soundmap 收藏世界各角落大自然原音

跟隨聲音環遊世界,Nature Soundmap 收藏世界各角落大自然原音

劉若英有首膾炙人口經典歌曲,其中一段歌詞「你都如何回憶我,帶著笑或是很沉默?」或許可以做為這篇文章的開場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記憶方式,可能是畫面、聲音或是味道等等,還記得我在幾年前開始自助旅行,使用一款名為 Digisocial App 錄音打卡(不過很可惜這項服務後來停止了),聲音能確切紀錄下一個正在發生的時空,如同畫面可能很難在不同時間重複出現,以致於聲音對我來說是很迷人的。

如果你也對於世界每個角落的聲音感到好奇,但又礙於諸多限制而無法親身前往體驗,那麼本文要介紹的 Nature Soundmap 你一定會有興趣!

Nature Soundmap 是一個收錄世界各地大自然聲音的網路服務,專業錄音師透過各種精密電子儀器收音,搭配上 Google Maps 把這些素材整合起來,使用者能直接利用瀏覽器來個環遊世界!聽聽某個國家城市的聲音,當然並不是讓你線上聽噪音,網站內的音訊大多是自然間蟲鳴鳥叫,也有一些飛禽走獸或極地流冰的奇特音色。

還記得 Noisli 混合多種環境聲音,創造出能專注、提高生產力的完美環境嗎?亦或是利用 Defonic 製造出來讓你更專注、放鬆的環境音效呢?若你很喜歡這些服務,那麼 Nature Soundmap 會是一個更貼近真實的全新體驗。

網站名稱:Nature Soundmap
網站鏈結:https://www.naturesoundmap.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Nature Soundmap 網站後,點選 Google Maps 地圖上的任意綠色標記,就會出現該地區音效說明,包括錄音者、地點、棲息地、備註以及照片,點選「Listen」可以立即線上聆聽,或者點選「Add to Playlist」將它加入播放清單。

Nature Soundmap

STEP 2

我在 Nature Soundmap 找到冰島艾雅法拉冰蓋(Eyjafjallajökull)冰河的錄音,有一種正身處在大自然、呼吸著新鮮冷冽空氣的錯覺。

Nature Soundmap

一轉眼就跳到斯瓦巴(Svalbard),座落在北極地區的群島,挪威最北界國土範圍,聽著流冰緩緩流過身旁,縱使無法親身造訪此地,也彷彿看見島上獨特的自然荒野地貌。

Nature Soundmap

STEP 3

點選 Nature Soundmap 下方播放控制區,可以開啟完整播放功能,暫停、快轉、調整音量或播放清單一應俱全,如果你對於某些聲音很感興趣的話,還能找到 SoundCloud 鏈結(通常可以免費下載,但有部分是付費項目)。

Nature Soundmap

若你想漫無目的隨處遊覽,網站右側的「Latest Recordings」會列出近期更新聲音,點選後會立即跳轉到該地點。

Nature Soundmap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從網站上聆聽世界各角落的大自然原音
  2. 可自訂播放清單,將 Nature Soundmap 聲音做為音樂背景
  3. 連結 SoundCloud 網站,找到更多錄音師作品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