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Shar.ec 線上螢幕錄影工具,錄製後產生分享鏈結可下載 Webm 格式

Shar.ec 線上螢幕錄影工具,錄製後產生分享鏈結可下載 Webm 格式

若要錄製一段螢幕畫面,搭配上網路攝影機、麥克風或系統音效,你可能會開始搜尋螢幕錄影軟體,好消息是現在要錄製螢幕畫面、將它轉為影音格式已經變得非常簡單,甚至只需要透過瀏覽器就能做到,不用額外安裝軟體或瀏覽器擴充功能,舉例來說,RecordCast 整合螢幕錄影工具和影片編輯器功能,錄影結束直接線上編輯;Shareit.video 能在錄影後上傳影片、產生分享鏈結,或將它下載保存為 Mp4 格式。

本文要介紹的Shar.ec」是一個免費線上螢幕畫面錄影、分享服務,強調錄影前會產生加密密鑰,在錄影後上傳到 Shar.ec 時隨即進行加密,也意味著在沒有正確密鑰時無法讀取上傳的畫面錄影。畫面錄影後會將產生的密鑰加入網址後方(Hash),確保瀏覽器不會將這段密鑰傳送到 Shar.ec 伺服器,同時也能保障錄製的影片不會被其他人任意瀏覽。

Shar.ec 使用像是 MediaRecorder、Webm 和 Web Crypto 等技術來完成螢幕錄影,大多數的現代瀏覽器都支援這些功能,因此只要將你使用的瀏覽器更新到最新版本應該就沒問題。

和同類型服務一樣 Shar.ec 可錄製螢幕畫面、或螢幕畫面加上攝影機鏡頭,選擇要收音的裝置來源(例如麥克風或系統音效),錄製的影片長度限制為 5 分鐘,上傳後可保存 24 小時,隨時都能下載為 .webm 影片格式,如果要延長保存期限必須支付小額費用。

Shar.ec
https://shar.ec/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Shar.ec 網站首頁會有簡單的選項,透過這項服務可以錄製螢幕畫面或是螢幕加上攝影機鏡頭畫面,錄影影片可下載、或是產生為可線上分享的網址(不過只能保存 24 小時),如果你想單純錄製螢幕只要選擇「Screen」,想要搭配旁白口述可選擇「Screen + Camera」讓攝影機畫面顯示於右下角。

下方的「No audio」選擇要錄製的音訊來源,預設情況為沒有音效,如果你有麥克風就會顯示於下拉選單,也可直接錄製系統音效。

Shar.ec

STEP 2

點選「Record」開始錄影,瀏覽器會跳出 Shar.ec 要求分享畫面內容的權限,可以選擇錄製整個畫面、應用程式視窗或是特定的 Chrome 分頁,這部分跟其他線上螢幕錄影工具一樣。

Shar.ec

STEP 3

選定後點選「分享」會開始將畫面與 Shar.ec 共用,這時候已經開始錄影,如果要結束只要點選網頁「停止」按鈕完成錄製。

Shar.ec

STEP 4

錄影後回到 Shar.ec 會需要一小段處理時間,隨即會顯示 Recording ready! 畫面,表示錄影畫面已經準備就緒,可透過分享鏈結(Shareable link)讓其他人瀏覽。

Shar.ec

要注意的是這個鏈結會在 24 小時後自動刪除,建議可以點選「Download」將螢幕錄影下螢幕錄影下載保存。

Shar.ec

STEP 5

開啟 Shar.ec 分享鏈結會在網頁顯示播放器,使用者就能觀賞錄製的螢幕畫面錄影或攝影機鏡頭,因為上傳後只會保存最多 24 小時,建議下載、自行上傳到其他影片空間,若要將此網址延遲保存時間 90 天,點選右下角按鈕以 Stripe 支付 1 歐元(大約新台幣 $33 元)就能開啟這項功能。

Shar.ec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線上螢幕錄影分享,上傳前產生密鑰對錄製影片進行加密
  2. 錄製影片長度最長為 5 分鐘,可保存線上 24 小時或下載為 .webm 格式
  3. 透過瀏覽器就能操作,無需額外下載安裝軟體或擴充功能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