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otify 以自然語言分析電影劇情,產生另一個 Spotify 音樂播放清單

Plotify 以自然語言分析電影劇情,產生另一個 Spotify 音樂播放清單

有些人喜歡聽電影原聲帶,我個人比較少播放這類型的音樂曲目,但非常經典的電影音樂還是會加入播放清單,例如我很喜歡 Hans Zimmer 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和坂本龍一所作的音樂,在表現上相當有張力和空間感,很適合一個人靜一靜放空時聆聽。如果你也喜歡電影音樂,音樂串流服務像是 SpotifyApple Music 就有不少選擇,在播放後還會推薦你更多的相關類型音樂專輯。

本文要介紹的「Plotify」是一個很有趣的線上工具,也和前面提到的電影音樂有關,使用者只要在 Plotify 輸入你喜愛的電影片名,網站就會為你建立一份播放清單,但這播放清單並不是該電影的原聲帶,而是利用語意分析技術整合的各種音樂搜尋結果。

簡單來說,Plotify 先透過 OMDB Api 獲取電影情節,然後將這些描述傳給自然語意引擎「Compromise」來提取當中的幾個名詞,再把這些名詞放入 Spotify 搜尋,最後將最流行的曲目(對於每個登入的帳號)加入到播放清單,使用者透過 Spotify 就能收聽這些音樂。

這是個蠻有意思的概念,接下來我就簡單示範一下操作方式。

Plotify
https://www.plotify.fun/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Plotify 後點選「Login to Spotify」登入並連結你的 Spotify 帳號。

Plotify

因為是回到 Spotify 進行登入及授權,無需擔心密碼或其他資料被第三方服務取得,未來如果不想使用只要記得回去 Spotify 將 Plotify 從授權應用程式移除即可。

Plotify

STEP 2

登入後回到 Plotify 就能輸入電影名稱開始搜尋,記得要使用英文片名,如果輸入的電影找不到,就會出現一張阿諾的圖片,我試了幾部自己有印象的電影都能正確出現結果。

Plotify

STEP 3

Plotify 會顯示使用者輸入的電影封面、介紹,右側就是利用語意分析、抓取電影情節等描述再丟進去 Spotify 搜尋得到的結果。

Plotify

點選右上角「Save Playlist to Spotify」就能將這份播放清單儲存到 Spotify,最後回到你的音樂播放器就能收聽,算是一個由機器和演算法得出的電影音樂播放清單。

Plotify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輸入電影名稱就能產生一個電影音樂播放清單
  2. 利用語意分析引擎提取電影情節,再以 Spotify 搜尋相關音樂
  3. 可儲存到你的 Spotify 直接以串流音樂服務收聽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