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ife - 回覆 E-mail 就能寫日記,最簡單的紀錄生活方式

OhLife

OhLife 是一個非常非常酷的線上日誌服務,跟常見的部落格或是線上日記不大相同。使用者不用登入 OhLife 的後台才能使用,OhLife 會定時寄信給你,只要回覆電子郵件就能記錄下今天發生的事或者心情,當回覆完成後系統就會將內容記錄到你的日記本裡。OhLife 的私密性相當高,除了後台有使用加密傳輸(SSL)外,本身並沒有提供開放日記給其他人瀏覽的功能,如果想將先前寫過的內容通通備份到自己的電腦裡,OhLife 也提供匯出功能。

網站資訊

使用教學

使用 OhLife 必須先註冊,完全免費。點擊首頁的【Sign Up】或是進入註冊畫面,設定一下 Email 地址與密碼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時區部分要設定正確,台灣請選擇【GMT +08:00 Taipei

OhLife 預設會在每天的晚上八點寄郵件到你的信箱,這時候就可以回覆郵件寫日記。如果你覺得八點太早或是太晚,稍後可以調整時間。

2011-04-07-[3]

註冊後會立即收到一封來自 OhLife 的郵件,裡頭有寫道: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your entry. (只要回覆此電子郵件並附上你的日記內容),可以試著按下【回覆】並輸入一些內容,按下傳送,稍後在看看效果如何。

2011-04-07-[6]

接著我們登入 OhLife 後台,會有兩個步驟的歡迎畫面,我測試了一下如果沒有將這兩個步驟跳過會沒辦法看到訊息,點擊下方的【See The 2nd Tips】到第二步驟直到完成。

2011-04-07-[4]

點擊右上角的【Settings】,我們先了解一下有哪些設定選項可以調整。在 Email Settings 裡可以設定你的時區以及 Email 寄送時間(Time, 預設是晚上八點),下方的 Past Entry in Email 是設定要不要在 OhLife 寄給你的電子郵件裡顯示你之前寫過的日記內容(這功能蠻有趣的!)。

而【Email Frequency】可以設定電子郵件寄送的頻率,既然是日記,當然是每天寫囉!如果你很忙、或者想要把 OhLife 變成週記的話,這兒可以調整寄送的時間間隔。

2011-04-07-[5]

在回覆完郵件之後,OhLife 裡果真出現了我所回覆的內容。使用者也可以自由加入圖片、編輯文字內容或是將它刪除掉。OhLife 的整體介面非常優雅,我很喜歡,使用起來心情也會特別好。

2011-04-07-[7]

想搬家到其他地方嗎?或者想將自己的私密日記下載到電腦裡保存?可以使用 OhLife 裡的 Export 功能來匯出日誌,很貼心喔!

2011-04-07-[8]

如果你對於線上日記服務有興趣的話,「Penzu:注重用戶隱私的免費線上日記服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參考看看。雖然現在寫日記的人不是很多(大多都用微網誌),但如果你想將一些私密的內容寫在網路上,OhLife 或 Penzu 就會是個比較適合的地方,畢竟沒人會想將自己的日記攤在陽光下吧?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