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MyMiniFactory 免費下載各類模型 STL 檔案,使用 3D 列印機輸出

MyMiniFactory 免費下載各類模型 STL 檔案,使用 3D 列印機輸出

很多年前就有不少人在討論「3D列印」(3D printing)技術,但我個人沒有實際使用,也沒有想要購入 3D 列印機的計畫,不過如果有看過 3D 列印影片,會發現它是透過一層一層堆疊建立出成品,也因此被稱為「積層製造」,而非傳統以裁切、研磨或鑽鑿等方式成形的「減量製造」形式,可以製作出結構複雜、客製化且更為多樣的產品。之前介紹過「大英博物館釋出 3D 模型圖 Sketchfab 開放免費下載列印」就提供許多 3D 模型素材,如果手邊有列印機就能將這些藝術文物的模型輸出為實體。

本文要介紹的「MyMiniFactory」是一個去中心化 3D 創意生態系統,由全世界各行各業開發者組成,在這裡可以找到各種類型的 3D 模型,免費下載 .STL 檔案,雖然都是以一些小配件為主,不過偶爾還是能對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性。前提是使用者必須要有 3D 列印機,才能從 MyMiniFactory 將模型檔案下載後輸出。

在 MyMiniFactory 有個很有趣的項目「Scan the world」,以開放原始碼博物館形式提供可供 3D 列印輸出的雕塑、文化藝術品,如果想要自己印製這些藝術文物,或以類似概念進行延伸創作,可以從網站直接預覽、列印或進行相關調整,也會標示每個產品的說明、列印細節、預估列印時間、重量和尺寸等資訊。

MyMiniFactory
https://www.myminifactory.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MyMiniFactory 網站後從上方選單「Explore」尋找各種可列印的 3D 模型分類,收錄包括輔助工具、建築、棋盤遊戲、教育、粉絲藝術、時尚配件、電子產品小工具、居家、道具和角色扮演、遙控車、運動與戶外、玩具和遊戲等等項目。

MyMiniFactory

STEP 2

舉例來說,我從電子產品的電視遊樂器分類找到一個「PS4 Remote Stand」,可以讓 PS4 手把站立放置的小配件,雖然目前使用的充電器已經具備相同作用,但如果你沒有另外加購充電器配件、又想讓手把可以站著放置,就可以考慮透過 3D 列印把這個配件製作出來。

每個頁面右側都會有創作者、愛心數、留言數、說明描述,下方也會有授權、技術相關資訊等等,當然也會有一些實體照可預覽。

MyMiniFactory

STEP 3

在預覽時點選 3D 開啟預覽此模型的模式,使用者可以 360 度旋轉、以不同角度預覽。

MyMiniFactory

在模型頁面點選右側的「Click & Print preview」開啟預覽列印模式,從這裡切換不同的尺寸大小或設定,也能查看模型實際列印出來的樣式,稍微留意一下左上角會有列印預計時間,原來印一個小小的雕塑品需耗費九個多小時,看來在選擇設定時要特別注意,以免造成時間或是輸出的原料浪費。

MyMiniFactory

STEP 4

從模型頁面右側點選「Download」按鈕會出現如下畫面,點選「Download Only」就能夠直接下載 .STL 格式,依照說明 STL 是 STereoLithography(立體光刻)縮寫,主要用來描述三維物體的表面幾何形狀。

如果你喜歡 3D 列印的話,也可以點選「Download + Join」在下載時順便註冊會員,註冊時間大約 20 秒左右,註冊登入後就能對喜愛的設計給出愛心、留言或是追蹤設計師,也能將 3D 檔案儲存或是分類組織管理。

MyMiniFactory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提供相當大量的 3D 模型免費下載,使用 3D 列印機製作
  2. Scan the world 收錄可 3D 列印輸出的雕塑、文化藝術品 STL 檔案
  3. 線上預覽列印或修改相關設定選項,免費註冊後將能使用更多完整功能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