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汽機車主要駕駛人申請教學,準備讀卡機和駕照即可線上設定

汽機車主要駕駛人申請教學,準備讀卡機和駕照即可線上設定
Copyright : Dmytro / 123RF Stock Photos

如果你是開家裡的汽車,或是爸媽買給你的機車,可能都會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車主不是你,通行費或停車費繳費欠費通知會直接寄給車主和駕籍地址,而不是平常使用車輛者,還要轉交或代為繳費。後來我在廣播聽到交通部廣告,得知從去年四月開始政府啟用一項名為「汽車主要駕駛人登記制度」,只要登錄後就可優先通知主要駕駛人,讓流程簡化省時也更方便繳納。

若你沒有時間親自跑一趟監理所,透過交通部公路總局的「監理服務網」也能自己線上申請主要駕駛人除第一次註冊需要使用車主本人的自然人憑證、健保卡或工商憑證(選一個即可),設定主要駕駛人也要有駕駛者的駕照影本,這部份只要直接透過手機拍照產生圖片檔上傳即可。

至於主要駕駛人有那些功能呢?依照監理所的說明為簡化過路費及停車費收繳流程,提供汽車所有人申請登記主要駕駛人,以利高速公局之過路費與停車費可直接向駕駛人通知收繳;另外還有一個政策懶人包,利用圖片方式說明更易理解。

不過目前因為法規問題,違規罰單部分仍會寄給原車主,這部份需要等到未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後才會推動。

監理服務網 – 主要駕駛人設定
https://www.mvdis.gov.tw/m3-emv-car/car/carMainDriver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交通部公路總局的「監理服務網」後點選上方選單的駕駛人,就會找到「主要駕駛人設定」選項(在聯絡地址分類下方)。

汽機車主要駕駛人申請

第一次使用需要加入會員,這邊要注意的是需使用「原車主」資料進行註冊,否則待會設定時會無法選擇該輛汽車。註冊時可使用自然人憑證、健保卡註冊,當然必須要準備讀卡機才行,如果有線上報稅的話手邊應該也會有讀卡機。

汽機車主要駕駛人申請

STEP 2

像我就是直接使用健保卡進行憑證驗證,因為之前報稅有註冊過健保卡密碼,驗證時會要求輸入健保卡密碼。

汽機車主要駕駛人申請

STEP 3

最後填寫電子郵件、密碼就能完成監理服務網會員註冊。

汽機車主要駕駛人申請

STEP 4

接著就不需要再使用讀卡機了,直接點選上方選單「主要駕駛人設定」,登入帳號後會出現「線上申辦」畫面,在車別部分可選擇汽車或機車,輸入車號後按下查詢就會跳出結果。

汽機車主要駕駛人申請

STEP 5

如果車輛確實在註冊者名下,查詢後就會看到如下畫面,也就可以開始設定汽車或機車的主要駕駛人。

在設定時需要輸入主要駕駛人的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手機號碼,要注意的是最底下有個「駕照影本」選項,可以透過手機拍攝主要駕駛人的駕照正面,此選項上傳圖片檔案即可,支援的格式包括 jpg、gif、png 和 tif ,圖片如果檔案太大的話需要稍微縮小一下才行。

汽機車主要駕駛人申請

按下「設定」後會出現一個說明,繼續操作直到設定完成,最上方的主要駕駛人後方就會出現身分證字號,這樣就完成設定囉!

汽機車主要駕駛人申請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設定汽機車主要駕駛人,過路費及停車費通知會直接寄送駕駛人
  2. 註冊時需準備原車主的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透過讀卡機取得帳號
  3. 設定需要主要駕駛人的駕照影本,可拍照後線上上傳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