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mmm.page 利用拖曳方式就能免費製作個人網站

超簡單!mmm.page 利用拖曳方式就能免費製作個人網站

現今的免費網站空間大多都是提供建站工具,透過所見即所得編輯器直接在瀏覽器上製作網頁,不像早期會給你一個 FTP 空間讓你上傳網頁,也可避免很多程式可能造成的安全問題。如果你想尋找一個架站服務,相關服務選擇還真不少,其中不乏免費服務,但我的經驗是要製作個人形象頁面、線上名片、公司官網(單純只有介紹沒有其他額外附加功能)盡量還是以付費穩定服務為主,可能不需要非常大的空間或流量額度,但需要能夠持續提供服務。

本文要介紹的「mmm.page」是一個非常簡單、利用拖曳方式就能建置個人網站的免費服務,可以輕鬆製作出任何裝置都能正常閱讀的自適應網頁,看起來也跟一般制式網頁模版很不一樣。mmm.page 提供的模板看起來很自然、較為藝術、不規則,或是感覺有點凌亂,放上要呈現的資訊後能讓使用者聚焦在網頁內容。

mmm.page 內建可自訂的個人化網址,也就是接在網址後的使用者名稱,讓使用者分享時更容易被辨識出來,不過這跟我們熟悉的「綁定網址」(Custom Domain)不同,這項服務還無法使用自己的網域名稱,但服務本身完全免費,暫時沒有付費升級選項。

mmm.page
https://mmm.page/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mmm.page 後點選「Sign Up」進入註冊頁面,比較不一樣的是 mmm.page 只需要使用者輸入 Email,它會將登入鏈結寄送到信箱,使用者在點選網址後就能登入、開始使用服務,完全不用設定任何密碼。

mmm.page

STEP 2

點選 Email 裡的登入網址後進入 mmm.page,第一次使用時需要設定使用者名稱,只能以字母、數字和下底線組合做為帳號,設定完後點選「Create Account」建立帳號。

mmm.page

進入 mmm.page 控制台會看到歡迎畫面,也會將幾個主要步驟標示出來。

mmm.page

STEP 3

如果你不喜歡預設的顏色或字型,點選左側選單列「Chaos Monkey」(猴子)就能隨機變換設計,不過要注意隨機後有些內容會不見,記得一開始就先使用這項功能。

mmm.page

STEP 4

mmm.page 會給使用者一些提示步驟,舉例來說,第一步會告訴使用者點選工具列插入圖片功能加入相片,上傳圖片後利用拖曳方式調整位置和大小。

看完以後這些提示欄位可以點選按下「Delete Block」刪除。

STEP 5

接著下方有幾個社群按鈕,像是 Email、Instagram 或 Twitter 網址,使用者都可以進行編輯設定,或是刪除、加入其他的按鈕等等,在工具列點選長條狀的按鈕就能加入,例如新增某個網站鏈結,從下方選擇不同的圖示圖案。

mmm.page

修改網站上顯示的文字字型、顏色等項目,點選後就會出現對應的功能選項。

mmm.page

在 mmm.page 看到的元件應該都可以編輯、刪除或是調整位置,如果你不喜歡預先加入的圖案,也能從左側工具列找到其他想加入的元件,用它來填充網頁其他空間。

mmm.page

STEP 6

mmm.page 還有加入 GIF 動態圖功能,點選最上方的按鈕會顯示搜尋欄位,輸入關鍵字會顯示相關素材,可以將會動的各種貼圖插入頁面使用。

mmm.page

mmm.page

STEP 7

完成編輯後點選右上角「Publish」儲存並發布頁面。

mmm.page

右上角還有幾個功能選項,例如重新命名頁面網址、刪除頁面、新增其他頁面等等。

mmm.page

發布完成 mmm.page 就會顯示你的網頁網址,其他人就能透過該鏈結瀏覽網頁。

mmm.page

STEP 8

下圖就是我使用 mmm.page 製作的網頁範例,除了在電腦上瀏覽,以行動裝置打開也會自動調整到適當排版以符合螢幕大小,如果需要製作簡單網頁,可以試試看這項有趣的小工具,不僅免費、而且非常簡單。

mmm.page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架站工具,簡單、利用拖曳方式就能製作出網頁
  2. 提供網站模板多為不規則、有藝術感,和一般的網站平台略有不同
  3. 可自訂個人網址,網頁預設有自適應設計,可在各種裝置上正常瀏覽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