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饅頭黑體:專為標題與海報打造的中文字型,視覺效果滿分!

饅頭黑體:專為標題與海報打造的中文字型,視覺效果滿分!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款全新的免費中文字型「饅頭黑體」(Mantou Sans),作者是 Mant0u,這個字型修改自日本設計師 Artakana 在 2021 年開源的「デラゴシック(Dela Gothic One / 德拉黑體)」字型,字型設計給人一種很紮實、穩定和堅固的感覺,具有強烈的視覺效果,很適合使用於標題、海報、影片字幕或包裝設計。

雖然原始字型為日文字型且已經支援至「漢字 jis 第三水準」,但在繁體中文使用還是會出現缺字情形,饅頭黑體作者根據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4808 字)將缺少的字元根據字型現有的漢字進行拆解、修改,並將缺少的字補充進去,標點符號也以台灣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調整位置和寬度,如果平常工作或生活上經常會用到各種字型趕緊將饅頭黑體下載、安裝到電腦吧!

饅頭黑體使用 SIL Open Font License 1.1 授權方式,所有人都可免費下載使用,包含商業用途,亦可自由傳送或分享字型,也能對字型進行改造或是衍生創作,不過一樣必須使用 SIL OFL 進行發佈,且禁止單獨銷售字型檔。

饅頭黑體(Mantou Sans)
https://github.com/mant0u0/MantouSans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饅頭黑體 GitHub 專案頁面,往下捲動後就會看到「下載字體檔」連結,點選後取得 .ttf 字型檔。

饅頭黑體 Mantou Sans

STEP 2

下載後直接執行字型檔案即可進行安裝,例如 macOS 會開啟字體簿應用程式。

饅頭黑體 Mantou Sans

點選「安裝」就能將字型安裝到電腦以便於其他應用程式套用。

饅頭黑體 Mantou Sans

STEP 3

下圖就是饅頭黑體的實際顯示樣式,當字型夠大時,文字顯示的效果相當好,如果字體太小的話會有黏在一起的感覺,看起來就會比較模糊。

饅頭黑體 Mantou Sans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饅頭黑體專門針對繁體中文進行最佳化,補齊了原始日文字型中缺少的字元
  2. 適合用於標題、海報、影片字幕以及包裝設計等各種需要強烈視覺效果的場合
  3. 採用 SIL Open Font License 1.1 授權,允許用戶免費下載使用並適用於商業目的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