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LINE 免費企業字型 LINE Seed 下載,四種語言兼具平衡和易讀性

LINE Seed 也能使用於印刷品或是數位裝置
LINE Seed 也能使用於印刷品或是數位裝置

LINE 近期宣布推出第一款企業字型「LINE Seed」,以四種語言製作:英文、日文、韓文和泰文,這是一個具有成長意義的字型,就如同種子將它種在土裡就會生根發芽,LINE Seed 字體擁有相同的特性,即使在不同語言交錯顯示時依然維持字體大小和重心平衡,不需要額外調整。LINE Seed 簡潔外觀代表 LINE 的普遍性和友好性,從 LINE 標誌的圓角設計為發想讓所有字元包括字母、數字、符號和圖示都有相同風格,同時清晰的筆畫兼具舒適及易讀性。

這幾年業界掀起自行設計企業字體的文化,同時將這些字型釋出、供更多人免費下載使用,包括:

LINE Seed 釋出的四種語言版本中代表日文的「LINE Seed JP」非常有用,一共收錄 9,354 個字元(包含漢字、平假名、片假名、數字和符號),其中就有數千個漢字可做為中文字型使用,日文字型部分完全沒有使用任何現有的字型為基礎,而是全部從頭開始設計。專案執行者為日本字型設計公司「Fontworks」、韓國字型設計公司「Fontrix」,前者在去年也曾經和 Google Fonts 合作釋出八款開放原始碼免費字型

LINE Seed 有四種不同的字重粗細
LINE Seed 有四種不同的字重粗細

LINE Seed 使用大家熟悉的 Gothic 哥德式字體風格,在筆劃轉折部分加入圓角和曲線設計,看起來更為柔和、也更有親切感,設計時也考量到在印刷品和數位裝置的易讀性,可以說是相當用心的字型。

很有趣的是 LINE Seed 英文、日文、韓文和泰文字型都是由不同的設計公司負責,例如 LINE Seed EN 是英國倫敦的設計公司「Dalton Maag」,韓文則是韓國設計公司「Sandoll」,LINE Seed 字型也拿下今年度紅點設計大獎。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 LINE Seed 官網查看相關資訊、找到下載鏈結取得這套免費字型,這套字型除了開放大家免費下載、使用,亦可用於商業專案。

LINE Seed
https://seed.line.me/index_jp.html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LINE Seed 網站會在最上方看到一段範例文字,可進行線上的即時文字預覽,將預設內容清除、輸入要套用字型的內文後就會即時呈現。

直接在 LINE Seed 網站測試字型套用效果
直接在 LINE Seed 網站測試字型套用效果

LINE Seed 一共有四種字重:Thin、Regular、Bold 和 ExtraBold,直接在線上查看不同的粗細變化。

在線上預覽不同字重的顯示效果
在線上預覽不同字重的顯示效果

STEP 2

LINE Seed 網站有一些字型的特色介紹,日文的部分主要還是著在於字體平衡、可視性和舒適感,也有一些實際運用的範例,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日文字型的特徵和設計細節,建議可參考 Fontworks 發布的新聞稿會更清楚易懂。

LINE Seed 特色介紹
LINE Seed 特色介紹

STEP 3

點選右側選單最下方的「Download」就會在底部顯示下載鏈結,點選 LINE Seed JP 就是下載日文字型檔。

點選下載後就會顯示不同語言的下載鏈結
點選下載後就會顯示不同語言的下載鏈結

STEP 4

下載後將檔案解壓縮會獲得三個資料夾:App、Dekstop 和 Web,分別為使用在應用程式、桌面電腦和網頁的字型檔格式,如果要安裝到電腦上直接選擇「Desktop」然後安裝「OTF」或是「TTF」格式即可,四個字型檔案分別對應不同的字重。

將 TTF 或 OTF 字型安裝到電腦
將 TTF 或 OTF 字型安裝到電腦

將 LINE Seed JP 四種字重都安裝到電腦,安裝後即可使用,Windows 和 macOS 安裝方式大同小異,只是畫面和開啟的應用程式不同而已。

Mac 字體簿安裝字型畫面
Mac 字體簿安裝字型畫面

STEP 5

下圖就是使用 LINE Seed 日文字型呈現出來的樣式,有四種不同的字重粗細,看得出來有缺字的問題,不過如果使用標準體粗細的話看不太出來,繁體中文使用者可以去下載來試試看。

LINE Seed 在中文內容的呈現效果
LINE Seed 在中文內容的呈現效果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LINE Seed 是 LINE 企業字型,收錄四種語言:英文、日文、韓文和泰文
  2. 日文字型收錄 9,354 個字元,其中有數千個漢字可做為中文字型使用
  3. 這套免費字型對公眾開放,任何人皆可下載亦可使用於商業用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