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親友離世可設定 Instagram 紀念帳號永久保存頁面或申請刪除帳號

親友離世可設定 Instagram 紀念帳號永久保存頁面或申請刪除帳號
Copyright: nanisimova / 123RF Stock Photos

早在好幾年前 Google 就已開始提供「閒置帳戶管理員」功能,協助使用者預先設定身後的 Google 帳戶歸屬,在必要時讓信任的聯絡人擁有存取自己 Google 帳戶服務的權限,也能選擇分享特定資料讓信任聯絡人取得下載鏈結,閒置帳戶計劃的運作機制會根據幾項指標來判斷使用者是否活躍,超過閒置時間後採取預先排定的通知和相關操作,也能決定是否要完整刪除 Google 帳戶。

現今網路服務大多都會考量到使用者如果不幸過世,那麼帳號可否交給家屬或信任的親友處理,而且更偏向是「事先設定」,而非在發生後才由家屬提交相關證明申請,畢竟這可能不一定是原帳號使用者的意志,先前我在「設定 Facebook 紀念帳號代理人,預先決定身後的數位遺產管理」就有提到臉書用戶可預先選擇紀念帳號代理人,他們可在必要時進行一些功能操作。

另一篇「當親友不幸告別人世,家屬如何申請取回已故使用者 Google、Facebook 帳號資料」則有說明如果親人沒有預先設定紀念帳號代理人或閒置帳戶管理員,也有機會透過官方協助、提供證明取回特定資料或進行特定操作(例如停用帳戶、申請退款)。近期 iOS 15、iPadOS 15 推出數位遺產(Digital Legacy)計畫加入「遺產聯絡人」功能讓裝置持有者在離世後指定特定使用者繼承資料。

本文要介紹「Instagram 紀念帳號」功能,如果你的家人或朋友過世,可以申請將他的 Instagram 帳號設為紀念帳號(Memorialized)或是要求刪除移除帳號,要注意的是帳號變成「紀念帳號」後會有以下主要功能:

  • 紀念帳號沒有人可以登入。
  • 帳號底下會出現「懷念」一詞,點選會顯示懷念相關說明。
  • 已故用戶分享過的貼文(包括相片和影片)仍會保留於 Instagram,原本分享對可以繼續看見這些內容。
  • 紀念帳號不會出現在特定 Instagram 區塊,例如探索。

Instagram 紀念帳號

Instagram 說明中心也有提到如果變成紀念帳號,任何人都無法變更帳號現有的貼文或資訊,無法變更的內容包括:

  • 用戶新增至個人檔案的相片或影片。
  • 用戶分享至個人檔案的貼文留言。
  • 個人檔案的隱私設定。
  • 目前的大頭貼照、追蹤者或追蹤的用戶。

要求將已故用戶的 Instagram 帳號設定紀念帳號

在開始前可以先閱讀 Instagram 說明中心的相關說明:

接著開啟 Instagram 聯絡我們頁面就會看到聯絡表單,在提交申請時需要提供死亡證明、訃聞或新聞報導網址或相關截圖,依序填寫姓名、Email、已故用戶全名、已故用戶的 Instagram 用戶名稱、過世日期等資訊,提交後需要等待一段時間驗證及處理。

Instagram 紀念帳號

申請移除已故用戶的 Instagram 帳號

除了申請為紀念帳號以外,也有另一個表單可以申辦已故用戶之帳號移除(刪除帳號)手續,所需資料和前面的將 Instagram 帳號設定紀念帳號相同,不過網站上方也有標示目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導致可處理用戶回報事項的人力不足,因此可能會需要更多時間來處理申請將帳號設為紀念帳號或將帳號刪除的要求。

Instagram 紀念帳號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