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源泉圓體:基於思源黑體的免費圓體中文字型,六種字重可商用

源泉圓體:基於思源黑體的免費圓體中文字型,六種字重可商用

最近在找資料時無意間發現一個網站使用的中文字型很好看,翻找了一下原始碼才發現是名為「源泉圓體」的免費字型,基於思源黑體的開放原始碼中文字型,有鑒於原作者發現黑體的開源字型很多,但是圓體字型卻很少,有些雖然是圓體但在文字設計上依然留有黑體的腳(筆劃部分),看起來還是很有黑體的感覺。

源泉圓體(GenSenRounded)除了將筆畫全部改圓,也使用電腦程式、以演算法自動化將黑體的腳盡可能拔出,以做到更接近圓體的效果,由於是使用程式自動處理,因此可能還是會存在一些不完美的部分,如果在使用時必須自行確認文字的正確性。原作者將其標記為 Beta 公開測試版本,不排除未來有大幅更改的可能性,若有遇到任何問題或是想提交反饋建議也可透過 GitHub 進行。

依照 GitHub 專案頁面所述,源泉圓體已經轉換成 TrueType 格式(.ttf),在 Word、PowerPoint 等軟體都能獲得更為完整的支援,例如在投影片上可正常顯示使用源泉圓體的圓體字型。

依照字嗨顯示的源泉圓體資訊所述,這個繁體中文字型涵蓋的字符數一共有 33,955,其中在繁體中文字數統計幾乎是 100% 涵蓋,確保不會有任何缺字或無法顯示的問題發生,基於思源黑體字型使用的 SIL Open Font License 1.1  授權方式釋出,可用於印刷、影像、網路或任何媒體上,不限於個人或商業使用。

源泉圓體(GenSenRounded)
https://github.com/ButTaiwan/gensen-font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源泉圓體 GitHub 頁面點擊右上角綠色按鈕「Code」,選擇「Download ZIP」將所有檔案下載,或是進入專案的 Releases 頁面,找到最新版本的 GenSenRounded.zip 即可下載字型檔案。

源泉圓體

STEP 2

解壓縮後會取得 .ttf 字型檔案,將它們都安裝到電腦上即可使用。

源泉圓體

源泉圓體有六種不同的字重,依照原作者所述「較細的字重效果會較好且較正確」,愈粗的字重錯誤會較多。

源泉圓體

STEP 3

源泉圓體外觀看起來確實蠻舒服,跟原始的黑體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有需要用到免費中文字型的朋友可以去下載一下喔!

源泉圓體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獨特的圓形筆劃設計,使得字體整體看起來更加柔和親切,適合各種創意和文件使用
  2. 擁有高達 33,955 個字符的源泉圓體,幾乎 100% 涵蓋繁體中文字
  3. 可用於個人和商業用途,涵蓋印刷、影像和網絡等多種媒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