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JOCR – 辨識圖片裡的文字並轉為可編輯文字檔的免費軟體!

JOCR_00.JPG

作者/osk2(2009-07-29)

JOCR是個免費文字辨識軟體,能夠讓使用者將圖片上的字轉為可編輯的文字檔。市面上類似的軟體非常多,或許你對這套免費軟體並不陌生。JOCR的優點在於程式僅僅只有84KB的大小而已,你可能會懷疑這個小程式真的可以進行文字辨識嗎?

軟體資訊

使用方式

JOCR的使用介面相當簡單,如下圖所示。

JOCR_01.png

其實,JOCR的秘密就在於它採用Microsoft Office的OCR軟體(你可以在開始→所有程式→Microsoft Office→Microsoft Office 工具→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maging 找到它),而本軟體的運作方式大致如下︰JOCR將畫面擷取下來,在將畫面傳送給Office的OCR工具辨識,也就是你必須有Office才能夠使用啦!

這麼一來,要使用JOCR就必須要安裝好Office的OCR元件,如果你沒有安裝也不用擔心,在辨識過程中JOCR會要求你安裝,只要按照指示安裝即可。

JOCR_02.png
上圖為Office的OCR元件安裝過程。

當然,OCR軟體也是電腦不是人腦,所以它還是會有認不出來的字,這就需要手動校正了。還有,JOCR只提供英文介面,下面已經幫你整理好翻譯了。

JOCR_03.png

軟體左側有一排按鈕可以選擇,依序是(由上到下):

  1. Capture Region :自行選擇擷取區域
  2. Capture Desktop :擷取整個桌面
  3. Capture Window :擷取整個視窗
  4. Copy to Clipboard :複製到剪貼簿
  5. Print Picture :列印圖片

擷取好圖片之後你必須於下方的框框選擇圖片內文字的語言,正體中文就選擇 Chinese Traditional,接著按下 Recognize(辨識),JOCR會馬上辨識好文字,並將文字顯示於筆記本。

JOCR_04.png

JOCR_05.png

由於在上圖選擇的為正體中文,所以英文就會被誤判為中文(畢竟它是電腦阿)。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