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 超大 50 GB 免費雲端硬碟註冊、下載教學

MEGA 超大 50 GB 免費雲端硬碟註冊、下載教學

早期使用免空的朋友,一定對於 MegaUpload 不陌生,曾經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免費空間,卻在 2012 年遭到美國政府以侵犯著作權為由強制關閉網站運作,創辦人不但因此而被逮捕,更對免費空間生態產生重大影響,而 MEGA 總算在今年年初捲土重來,不過已經沒有當年的聲勢,MEGA 現在也極力轉型以更安全、快速保護用戶資料為主要訴求。

雖然 MEGA 重新開始,但就我這半年以來的觀察,發現台灣的使用者並不如想像中來得多,實在可惜了這麼好用的雲端空間。其實 MEGA 本身在資料的加密和處理投入更多努力(或許是因為之前的經驗),相較於其他的免費空間來說 MEGA 反而更為安全。

MEGA 本身提供包含繁體中文、簡体中文等超過 40 種以上的語系,且上傳、下載速度也算快,更提供免費用戶高達 50 GB 的容量,在下載的要求與限制部分很少,幾乎只要點擊進入下載頁面,就能很快取得檔案,在這部份我想是一般免空所做不到的。

本文會簡單帶你認識 MEGA 雲端空間,包括如何註冊、上傳以及分享下載檔案等等,其實使用免空一點也不難,若你很喜歡 MEGA ,還可以考慮拿來儲存一些檔案,或者升級到更大的容量(500 GB、2 TB、4 TB 等等),若有需要的話它的價格不算高。

網站名稱:MEGA
網站鏈結:https://mega.co.nz/

免費註冊 MEGA 帳戶

開啟 MEGA 網站後,從右上角的 English 點進去,可以切換網站語系,選擇中文繁體即可開啟 MEGA 中文版網站。

2013 08 08 1141

因為 MEGA 必須登入才能夠上傳檔案(下載不用登入),所以我們先註冊一個帳戶,點擊右上角的「註冊」,依序填入名字、Email 和密碼,勾選服務條款後送出。

2013 08 08 1142

到信箱收信,點擊信中的確認鏈結來啟用帳戶,點擊後必須再登入一次你剛才註冊的帳戶密碼,才算完成啟用。

2013 08 08 1148

第一次註冊登入時會顯示「正在創建你的 2048-bit RSA 加密公開、私人金鑰」的提示訊息,這是為了要加密你保存在 MEGA 雲端硬碟裡的資料。

2013 08 08 1149 1

MEGA 的操作介面我很喜歡,配色看起來很舒服,而且功能也不複雜,主要的檔案總管在左側,右側則是現有的檔案清單,若要新增資料夾、上傳檔案的話都可以直接從瀏覽器裡完成,無需額外下載安裝軟體。

2013 08 08 1149 2

如何上傳檔案至 MEGA 空間?

第一次使用時,可以先點擊上方的「新資料夾」來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夾,這在操作上就跟你在使用 Windows 差不多,輸入一個資料夾名稱,然後切換進去,就能把檔案上傳到該資料夾裡。

2013 08 08 1155

點擊「新上傳」然後選擇你要上傳到 MEGA 雲端硬碟的檔案,它就會顯示在畫面下方,可以一次選擇多個檔案。上傳進度、速度和經過時間、剩餘時間等等也都可以在最底下的「檔案傳輸」工具裡看到。

MEGA 沒有單檔大小的限制。

2013 08 08 1155 1

若你不希望上傳檔案時佔用了過多的網路頻寬,可以點擊右下角的齒輪圖示,裡頭能針對上傳連結數、下載連結數、上傳速度限制等功能做調整。

2013 08 08 1156

如何取得 MEGA 檔案下載連結?

一般來說,如果你上傳到 MEGA 的檔案是要自用的話,那就直接點擊檔案名稱即可下載檔案,若你要把檔案分享給其他人下載,那可以在檔案名稱上面按右鍵,選擇「取得連結」。

2013 08 08 1210

這時候會有一串帶有檔案連結以及「檔案金鑰」的網址,你可以勾選上方不一樣的選項,就能看到它們之間的差異。在下載檔案時鏈結必須要有檔案金鑰的部份,否則是無法取得檔案的。

將這組鏈結複製,然後傳送給你的好友,或是分享在網路上,他們就能透過 MEGA 平台來下載你所分享的檔案。

2013 08 08 1210 1

如何從 MEGA 下載檔案?

在你開啟「分享連結」後,會出現類似下圖的畫面,勾選「我同意 MEGA 的服務條款」然後按下「下載」即可立即下載檔案。或者如果你有使用 MEGA 的話,點擊「匯入」也能將檔案直接存進你的 MEGA 空間裡。

從 MEGA 下載檔案不用註冊或登入帳戶。

2013 08 08 1210 2

MEGA 本身的下載速度相當快,我測試的結果都可以跑到一秒 1 MB 以上的速率。

2013 08 08 1211

如果你對於 MEGA 的操作或使用上有任何疑問,可以參考 MEGA 協助中心內的說明文件,都已經翻譯為中文,在詞句上也相當簡單易懂。

雖然 MEGA 無法取得使用者上傳的檔案內容,但還是要遵守 MEGA 的使用協議,不上傳非法或版權內容,另外使用者可能比較關心的問題是檔案能保存多久?帳戶會不會被刪除等等,我想就目前來說,MEGA 並不會針對無使用的檔案進行刪除的動作,跟一般網路硬碟一樣,都是帳戶被刪除時檔案才會一併刪除。

不過還是要提醒各位,檔案務必要備份、保存在自己的電腦裡,無論你使用什麼服務,這都是很基本的常識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