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推出「信賴的聯絡人」功能,讓信任的好友協助恢復臉書帳號

你可曾想過,如果有一天你的 Facebook 帳號不幸被盜用,損失的可能不是只有一個帳號而已,甚至是你與好友間長期建立的信任關係也會化為烏有。駭客甚至可能透過你的 E-mail 郵件信箱來重設帳號資訊,使你完全無法再次取回臉書帳號,這問題就會變得非常棘手又麻煩。

之前我曾經寫過幾篇教大家如何讓你的 Facebook 帳號更安全的教學,例如開啟雙重認證機制,這是最能立竿見影的作法,如果帳號還是不幸被駭,在發現後趕緊救回被盜用的臉書帳號也能讓問題不再繼續擴大。

倘若你遇到的是自己的 Facebook 密碼和 E-mail 都被改掉,手機號碼也被刪除的話,只能準備身分證明文件(例如身分證、駕照)影本,送回 Facebook 總部才能夠恢復帳戶,往來的時間會很漫長,最可怕的是你不知道駭客會拿你的臉書帳號來做什麼壞事。

Facebook 最近推出一項全新的「信賴的聯絡人」(Trusted Contacts)功能,簡單來說,就是在你的 Facebook 帳號裡設定三至五位你最信賴的朋友,當那一天你不幸遇到前面所說的狀況時,你必須向你所設定的「信賴的聯絡人」一一取得安全碼(Code),在一定的時間內集滿所有的 Code,就能夠在線上把 Facebook 帳號權限取回。

這個概念有點像是銀行保險箱會有兩把以上的鑰匙,要同時使用才能夠完成開啟的程序,而在你與「信賴的聯絡人」聯繫時,對方也可以確認你是不是此帳號的擁有者,看起來是更為安全的方法。

不過也有一些國外網站抨擊 Facebook 的這項新功能,認為將自己的帳號交給幾個朋友,就像把家裡的備份鑰匙打了幾把給好友一樣,是相當危險且更可能發生問題的。但我覺得 Facebook 既然會推出這個功能,代表他們也有十足的把握不被濫用,我也會信任我所設定的聯絡人。你認為呢?

如何設定 Facebook 信賴的聯絡人?

Facebook 帳號保安:https://www.facebook.com/settings?tab=security

目前「信賴的聯絡人」僅開放給部分地區和語言的使用者,如果你想搶先使用的話,可以先把介面調整成「英文 English (US)」,就能在 Security Settings 裡看到「Trusted Contacts」選項。 現在已不用切換語言,中文版也可以看到信賴的聯絡人設定功能。

開啟後點擊下方的「Choose Trusted Contacts」選擇信賴的聯絡人。

2013 05 08 1222

接著會有一小段說明,大致上是說你要選擇的「信賴的聯絡人」最好是與你較為親密的朋友,且可以打電話請對方協助你取回帳號;另外對方也要能確定你是不是帳號本人,在他決定把安全碼給你以前。

2013 05 08 1223

沒問題的話,輸入你的好友姓名然後選擇,他們就會出現在下方,在這個步驟選擇三到五個朋友成為你的「信賴的聯絡人」。

2013 05 08 1225

設定完之後,這些好友也會收到通知,表示某人已經將你加為信賴的聯絡人。

2013 05 08 1227

對方點擊之後可以看到說明,不過目前也還沒對中文使用者開放,點擊此功能後是無法在中文的 Facebook 設定的,應該很快就會開放囉!

2013 05 08 1229

如何透過信賴的聯絡人,取回被盜用的臉書帳號?

如果無法以電子郵件重設密碼(例如你的 E-mail 也被盜用)的話,點擊登入畫面左下角的「已無法再使用這些資料?」。

2013 05 08 1230

然後就會出現「尋求你的信賴聯絡人協助」畫面,依照提示步驟,請你的信賴聯絡人到 Facebook Recover 頁面就能取得安全碼(Code),將這些安全碼都填入下方的欄位,即可取回你的 Facebook 帳號使用權。

2013 05 08 1232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