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在 Facebook、Instagram 刪除手機號碼和電子郵件地址個人資訊

Copyright: faithie / 123rf stock photos
Copyright: faithie / 123rf stock photos

Meta 公司提供「刪除聯絡資料」頁面,如果有人曾將包含你的聯絡資料在內的通訊錄上傳至 Facebook、Messenger 或 Instagram,使用者可以要求 Meta 將使用者的資料從通訊錄資料庫刪除,也能夠在未來避免自己的資料被再次上傳到資料庫,這項功能支援的聯絡資訊包括手機號碼、市內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地址。

這有一個矛盾的問題:使用者必須主動將聯絡資料輸入查詢工具,也就是把資料交給 Meta 公司。

但如果要比對資料庫有沒有相同的手機號碼、電子郵件地址,沒有提供資料是做不到的,這就好比將密碼輸入「Have I been pwned?」比對 Email、密碼或其他資料有沒有外流一樣,不過 Have I been pwned? 會將資料去識別化、以雜湊演算法轉為哈希值(Hash Value)進行比對,難以得到原始資料,但是 Meta 並沒有明確說明他們是如何處理使用者的聯絡資料。

為了要封鎖手機號碼、郵件地址再次被上傳到通訊錄資料庫,Meta 公司必須要保留一份副本在資料庫排除清單,這也顯示出儲存在 Facebook、Messenger 或 Instagram 的聯絡資訊難以被完全移除。

還是寫篇文章來介紹這個功能,或許有人需要,當然我相信這背後還有許多可以討論的議題。

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 聯絡資料刪除功能
https://www.facebook.com/contacts/removal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Facebook 刪除聯絡資料的頁面後會有簡單說明,從下方選項選擇要查詢的資料類型:手機號碼、市內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一次只能選擇一種,如果要查詢多個資料需要重複操作。

查詢手機號碼、室內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
查詢手機號碼、室內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

STEP 2

舉例來說我選擇要查詢手機號碼,預設情況電話的國際冠碼會是「美國」,先點選後方「變更」。

變更要查詢手機號碼的國際冠碼
變更要查詢手機號碼的國際冠碼

找到「台灣(+886)」選項或是使用者要查詢的手機門號國家。

選擇台灣(+886)
選擇台灣(+886)或是特定地區

STEP 3

接著輸入手機號碼、從下方選擇要從那個應用程式搜尋號碼(Facebook 和 Messenger、Instagram),選擇欄位是複選框可兩個都選。

選擇要從 Facebook、Messenger 或 Instagram 搜尋號碼
選擇要從 Facebook、Messenger 或 Instagram 搜尋號碼

STEP 4

跳出輸入驗證碼的提示畫面,Meta 會將含有驗證碼的簡訊寄送到使用者手機,輸入確認碼完成驗證,這步驟是為了證明使用者是輸入的手機號碼、電子郵件地址擁有者,避免這項功能被有心人士濫用。

以簡訊收取確認碼,輸入就能完成驗證
以簡訊收取確認碼,輸入就能完成驗證

STEP 5

如果出現有人透過通訊錄將手機號碼上傳至 Instagram、Facebook 或 Messenger ,使用者就能選擇是否封鎖並且刪除,點選「確認」將能要求 Meta 從通訊錄資料庫刪除此手機號碼,也會封鎖這個手機號碼或 Email 避免他人再次上傳。

找到相關資料後可刪除並封鎖
找到相關資料後可刪除並封鎖

最後會顯示依照使用者要求將特定的手機號碼、電子郵件地址從通訊錄資料庫刪除。

將此號碼封鎖,避免被其他人再次上傳
將此號碼封鎖,避免被其他人再次上傳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Meta 聯絡資料刪除功能可刪除被其他人上傳通訊錄的手機號碼或 Email
  2. 適用於 Facebook、Messenger 和 Instagram 應用程式
  3. 刪除後也會將資料放入資料庫排除清單,避免被再次上傳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