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開放下載!內建廣告追蹤器封鎖功能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

DuckDuckGo 早在今年四月就宣布將打造一款私密、快速、以安全為主的網頁瀏覽器,不過當時只有少數用戶能參與封閉測試階段,最近終於將 DuckDuckGo for Mac beta 版本公開讓大家免費下載使用新聞),儘管還不是最終正式版本,但從封閉到公開測試的期間依然加入不少新功能,例如 Duck Player 保護使用者隱私的 YouTube 播放器、整合 Bitwarden 密碼管理功能、已升級的自動化 cookie 彈出式管理和內建 Email 保護計畫。

其中 DuckDuckGo「郵件保護計畫」是去年七月開始進行測試的新功能,透過服務提供的郵件地址來隱藏使用者真實信箱,透過轉寄方式將郵件內預先發現的追蹤器封鎖,再轉寄到使用者的私人郵件地址,就能做到匿名隱私且不會洩漏信箱,避免遭受垃圾信攻擊,我在「DuckDuckGo 開放 @duck.com 隱藏真實信箱,轉寄移除追蹤器強化隱私」一文有詳細介紹和教學。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目前只有支援 macOS,依照官方說明,DuckDuckGo for Windows 已在進行好友和家庭的測試,預計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公開測試版候補名單。

DuckDuckGo for Mac 電腦版瀏覽器採用和 DuckDuckGo 手機應用程式相同的內建保護機制,包括整合自家搜尋引擎、防禦第三方追蹤、彈出式 cookie 管理器和一鍵快速將資料清除的「燒毀」按鈕,就像 Firefox Focus 只要一個按鈕就能快速清除特定的上網紀錄和瀏覽資料。

最重要、也值得一提的是 DuckDuckGo for Mac 使用和 Safari 相同的 WebKit 渲染核心,聲稱這個引擎會比使用 Chrome 減少 60% 數據傳輸,不同於其他主流瀏覽器可能是 Chromium 分支,DuckDuckGo for Mac 程式碼都是由自家工程師編寫,使用開放 macOS API 讓應用程式更相容於 Mac 裝置,在脫離測試版本前 DuckDuckGo 會盡可能將應用程式和擴充功能開源。

DuckDuckGo for Mac
https://duckduckgo.com/mac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DuckDuckGo for Mac 網站就會自動下載,如果沒有的話可點選頁面上的鏈結,下載後將 DuckDuckGo 拖曳到應用程式資料夾執行即可使用。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

STEP 2

第一次打開 DuckDuckGo for Mac 會有歡迎畫面和引導教學。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

STEP 3

例如協助使用者將書籤、密碼從其他瀏覽器自動匯入 DuckDuckGo for Mac,這個在當今瀏覽器算是基本功能。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

除此之外,也能嘗試將 DuckDuckGo 設成你的預設瀏覽器,不過如果是測試版建議可以再觀望一下。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

STEP 4

試著以 DuckDuckGo for Mac 開啟網頁會發現速度相當快,廣告、追蹤器等等程式碼都被自動阻擋,點選網址列左側的彈出式管理功能可快速切換在這個網站開啟或關閉防護模式,也能查看安全連線資訊、被封鎖的各項廣告和追蹤器資訊。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

有些時候防護功能可能會影響網頁正常顯示,這時候就能在網址列左側的管理器將防護功能關閉。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

STEP 5

另一個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比較特別的功能是「Duck Player」播放器,會替換掉 YouTube 內建的播放器功能,對於厭倦個人化 YouTube 廣告的使用者來說會很有用,透過 Duck Player 不會紀錄使用者的觀看紀錄,也不會被收集到相關資訊而顯示個人化的影片推薦。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

Duck Player 運作上就和 YouTube 播放器差不多,不過不會被收集個人資訊好像還蠻有用的,也是目前一些阻擋廣告擴充功能無法做到的安全隱私功能,相較於使用「無痕模式」來說 Duck Player 才能真正做到在載入追蹤器前進行阻擋,有效消除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的個人化廣告(現今的大多數廣告都是以這樣的模式運作)。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

STEP 6

使用 DuckDuckGo for Mac 時會注意到瀏覽器右上角有一個「火焰」標誌,這可以讓使用者快速清除瀏覽記錄和相關資料,除了選擇從所有網站刪除,也能從當前分頁或是視窗刪除特定的網站紀錄。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

STEP 7

另一個也很有用的功能是在開新分頁時會顯示瀏覽紀錄、嘗試追蹤用戶但遭到封鎖的次數,每個瀏覽紀錄後方也有燒毀(清除瀏覽記錄和資料)功能。

DuckDuckGo for Mac 瀏覽器

除了前面提到的各種隱私、安全性的設計,DuckDuckGo for Mac 也有佈景主題(外觀)和網址列顯示選項,不過目前尚未支援安裝擴充功能,對於瀏覽器外掛較為依賴的使用者可能暫時還無法順利轉換到 DuckDuckGo,期待未來能為當前的瀏覽器世界提供另外一種選擇。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DuckDuckGo for Mac 是一款私密、快速、以安全為主的網頁瀏覽器
  2. 使用和 Safari 相同的 WebKit 渲染核心和開放 macOS API 更相容 Mac 裝置
  3. 內建防護功能和 Duck Player 自動阻擋追蹤器避免使用者資料被收集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