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Dropbox專題:同步工具安裝、介紹(五)

雖然使用 Dropbox 並不一定要安裝桌面端同步工具,也可以在網頁版操作介面進行相關的操作,但雲端硬碟最大的價值不只在於儲存資料,而是讓你能在不同裝置間輕鬆存取檔案,並將雲端硬碟與你的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串連在一起。

如果你要使用 Dropbox我會建議你務必安裝 Dropbox 桌面端同步工具,如此一來才能把它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在桌面上的 Dropbox(Windows、Mac、Linux)

Dropbox專題:同步工具安裝、平台介紹(五)

下載 Dropbox 桌面版:https://www.dropbox.com/install2 (適用於 Windows、Mac、Linux)

目前 Dropbox 提供三種常見作業系統可使用的桌面端同步工具,包含 Windows、Mac 及 Linux,檔案都不大、佔用資源也不多,而且提供中文等多國語系介面,安裝後幾乎不用任何設定,讓它常駐於系統工具列即可。

在你安裝桌面端工具後,會在你的電腦裡建立 Dropbox 資料夾,將檔案放入 Dropbox 資料夾就會自動同步到雲端硬碟,你便能在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瀏覽檔案。如果你有多台電腦的話,Dropbox 可以保持不同裝置間的檔案都是最新版本

在行動中的 Dropbox(iOS、Android)

Dropbox專題:同步工具安裝、平台介紹(五)

下載 Dropbox 行動App:https://www.dropbox.com/mobile

Dropbox 除了可以在電腦上使用,更棒的是它也能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檢視檔案,例如瀏覽影片、拍照後自動上傳相片,或是編輯完文件後自動同步到雲端硬碟。

目前 Dropbox 有針對 iPhone、iPad、Android、BlackBerry 及 Kindle Fire 裝置推出應用程式。

拜科技進步所賜,現代人不僅僅在辦公室工作,移動時也會透過行動裝置來充分利用寶貴時間,亦能增加工作效率。例如我在辦公室新增了一份文件,通勤時突然靈光一閃,想到有可以酌修的段落,透過手機直接編輯這份文件,回到家後,躺在客廳沙發上使用平板電腦來為文件做最後的潤飾。這是 Dropbox 提供的使用範例,它確確實實融入了我們的工作。

甚至於你在旅行時,拿著手機到處拍照,相片透過 Dropbox 自動上傳到雲端硬碟,家中的成員就能在電腦內直接看到你所上傳的相片,彷彿與你一同經歷了一段旅程。

將檔案放在隨身碟裡帶著走,你會擔心它可能壞掉、遺失,而且你也幾乎沒有辦法拿它來做任何事情。如果你還在使用隨身碟的話,趕緊將它丟掉吧!Dropbox 會帶領你進入新世代的大門。

在雲端裡的 Dropbox(網頁版)

Dropbox專題:同步工具安裝、平台介紹(五)

使用 Dropbox 網頁版:https://www.dropbox.com/ (無需安裝)

如果你到外面,不得不用其他電腦來存取 Dropbox 上的資料時,你應該不會想在電腦裡安裝同步工具,慢慢等它把全部的檔案都下載下來吧!

有時候你可能臨時要用到 Dropbox 裡的幾個檔案,例如到外面做簡報,或是上課上到一半突然需要雲端硬碟裡的幾個檔案,那麼你可以直接打開 Dropbox 網站,登入後就能在瀏覽器存取你儲存在 Dropbox 上的資料。

既然 Dropbox 可以取代隨身碟,那也要能「隨插即用」才夠方便。

Dropbox 網頁版還有個優點,就是當你使用的平台沒有支援的桌面端同步工具時(現階段幾乎常見的作業系統都有提供對應的同步工具),開啟瀏覽器一樣能使用 Dropbox 的上傳下載及分享等功能,而不會受制於操作環境。

另外,從網頁版還能檢視檔案的「版本記錄」,隨時把文件還原到任何時間的版本,這也是 Dropbox 中備受推崇的功能,後面會有更詳細的介紹和說明。

對於 Dropbox 的同步工具還有任何問題嗎?接下來,Pseric 仍會持續更新 Dropbox 專題,帶給大家一系列與 Dropbox 雲端生活相關的文章,如果你有不錯的想法都可以留言、E-mail 給我,也協助我一起改善這些內容,謝謝。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