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Map 查詢網域名稱紀錄在各個大型 Public DNS 更新情形

DNSMap 查詢網域名稱紀錄在各個大型 Public DNS 更新情形

每次在網站要搬移主機或是更新 DNS 對應到其他伺服器,都會碰到要等待網域名稱伺服器暫存更新的問題,雖然管理者可以透過一些方式強制更新電腦上的暫存資料,像是在 Mac 終端機清除 DNS 快取,但在完全更新前網站訪客還是有可能被導向舊伺服器,這時候使用 Cloudflare 相對於傳統服務來說更能縮短等待時間,不過要怎麼知道 DNS 是不是已經成功指向新的伺服器呢?

本文要介紹的「DNSMap」是我最近在搬移網站時無意間找到的工具,可以查詢網域名稱在世界幾個大型 DNS 伺服器紀錄,像是 Google Public DNS、Norton、Comodo、OpenDNS、Verisign 和 Level3,和之前推薦過的 What’s My DNS? 類似,讓網站管理者測試 DNS 紀錄是否已經在全球各地完成更新。

DNSMap 支援 AAAAACNAMEMXNAPTRNXPTRSOASPF、SRVTXT 各種常見的 DNS 紀錄類型。如果你要測試的網站需要驗證才能存取,DNSMap 也允許讓使用者自訂 API,這項服務無需註冊就能使用。

DNSMap
https://dnsmap.i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DNSMap 後輸入要查詢的網域名稱,接著從第二個選項選擇要檢查的 DNS 紀錄,一般來說比較常用到的是 A、CNAME、MX 和 NS,按下「Check DNS propagetion」就會開始查詢結果。

DNSMap

STEP 2

DNSMap 會從全世界幾個常見常用的 Public DNS 顯示查詢結果,例如在更換 DNS 伺服器時會需要知道 NS 紀錄有沒有更新,這可能需要 24 至 48 小時,透過 DNSMap 就能知道世界各地對於某個網域名稱紀錄的查詢結果。

DNSMap

STEP 3

前面沒有提到的是 DNSMap 從世界各地不同角落隨機選擇 DNS 伺服器列表來查詢並顯示測試結果,將底下的 Google Maps 放大看看在不同地區節點的查詢結果,相對於 What’s My DNS? 來說 DNSMap 主要是以地圖方式呈現,而前者則是以國家城市為分類方式。

DNSMap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輸入網域名稱查詢某個紀錄在世界各地 DNS 伺服器回應情形
  2. 可隨機查詢 Google、Norton、Comodo、OpenDNS 在不同地區的結果
  3. 支援 A、AAAA、CNAME、MX、NS 等常用常見 DNS 紀錄類型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