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Decentrafile 免費、匿名去中心化雲端空間,上傳檔案永不過期

Decentrafile 免費、匿名去中心化雲端空間,上傳檔案永不過期

Decentrafile 是一個免費檔案空間圖片上傳空間,提供使用者在沒有註冊、登入帳戶(匿名)時上傳最多單檔 10 GB 檔案,而且檔案永遠不會過期失效、被刪除、被入侵竄改、被編輯或是儲存於任何遠端伺服器,需要透過一段雜湊值(Hash)來取得檔案鏈結,對於要儲存某些資料來說會很有幫助,但也因為它無法被手動刪除的特性資料將永遠保存在線上,在上傳檔案時需要特別注意。

Decentrafile 使用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技術,將檔案上傳到星際檔案系統(IPFS),在上傳時會將圖片或檔案轉為無法識別的片段,以加密字串形式分佈在數千台使用者電腦,透過在下載鏈結後方輸入特定雜湊值來組合、重建檔案,使用者就能取得特定檔案。

如果對於這項技術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 Decentrafile 官方部落格,有關於這項分散式雲端儲存服務如何運作的說明,簡單來說就是整合密碼學、點對點網路和區塊鏈三種東西,形成新的網際網路免費開放式、去中心化的雲端檔案儲存系統。

Decentrafile
https://decentrafile.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Decentrafile 網站直接把要上傳、分享的檔案拖曳進去,或是點選「Choose Files」選擇要上傳檔案,前面有提到 Decentrafile 支援單檔最大 10 GB,檔案出現在網站後按下「Upload」上傳,要注意的是檔案無法被手動刪除或移除。

Decentrafile

STEP 2

上傳完成後左側的檔名可以找到分享鏈結,右側會有檔案的雜湊值(Hash),同時也會立即下載一個文字檔,裡頭包含檔案的:pathhashsize 三種參數。

Decentrafile

STEP 3

那麼要如何從 Decentrafile 取得特定檔案,將它重建、組合後下載呢?

依照說明,可以使用以下網址:

  • https://yourlink.decentrafile.com/ipfs/PASTE_HASH

在後方 PASTE_HASH 貼上檔案雜湊值即可取得檔案,或者開啟「Get Your Files」頁面、將檔案的雜湊值貼上,按下 SEARCH 搜尋也會找到檔案。

Decentrafile

STEP 4

如果成功找出檔案的相關片段,就會將它重建、組合成原有檔案,像是 PDF 或圖片檔直接在瀏覽器開啟,遇到壓縮檔會直接跳出下載視窗,不過檔案名稱會和原有檔名不同。

Decentrafile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檔案、圖片上傳空間,支援單檔最大 10 GB
  2. 採用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技術,將檔案上傳到 IPFS
  3. 使用檔案的雜湊值(Hash)加入下載鏈結後方以取得檔案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