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中國傳統顏色手冊:從古典色調到現代設計的靈感來源

中國傳統顏色手冊

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顏色,而國家或是文化上也有慣用的色彩,通常這些色彩都會深植於每個人的記憶中,甚至是看到顏色就會直接聯想到特定國家,我很早之前介紹過一個很有趣的網站「NIPPON COLORS 選出代表日本的 250 種顏色,日本傳統色系配色選色網站推薦」,也就是足以呈現日本的色彩,如果對選色有些疑惑、一直挑不到自己想要的配色,那麼精挑細選後的代表色或許是個靈感來源。

本文要介紹「中國傳統顏色手冊」收錄代表中國傳統的色彩,依照紅、黃、綠、藍、蒼、水、灰白、黑和金銀主色系分類,每個顏色都會有名稱,點選後能快速在網頁上預覽,也會有 CMYK、RGB、HEX 色碼等資訊,方便讓使用者從網站取得想使用的色彩。

記得之前也介紹過另外一個「CHINESE COLORS 中國傳統顏色配色推薦,快速檢索預覽各種顏色名稱色碼」網站,不過該網站目前已經無法連線,不確定「中國傳統顏色手冊」是不是和 CHINESE COLORS 相同(不過介面看起來不太一樣),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傳統顏色手冊是受 NIPPON COLORS 啟發。

相較於日本傳統色來說,中國傳統色更直接、強烈,而且很明確地展現出想要表達的情境,當然也不失為是一個獲取顏色的來源,讀者朋友們可以去看看這個有趣的網站。

中國傳統顏色手冊
https://colors.ichuantong.cn/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中國傳統顏色手冊」網站後先從右下角選擇主色系,如果覺得圖示太小不好點擊、在最右側也有個展開功能可將所有顏色橫向分開。

中國傳統顏色手冊

STEP 2

選擇主色系後就能從網站左側選擇顏色,點選後快速帶入背景、即時預覽,中間也會有 CMYK、RGB 和 HEX 色碼資訊。

中國傳統顏色手冊

點擊一下 HEX 快速將色碼複製到剪貼簿。

中國傳統顏色手冊

STEP 3

每個顏色的左上角「愛心」加入收藏,再點選右下角收藏功能後就會顯示出所有打上愛心的顏色,如果要收集一系列顏色、方便檢視、預覽或比較的話可擅用此功能。

中國傳統顏色手冊

STEP 4

除了取得中國傳統色彩外還有一些有趣的功能,例如在瀏覽網站時點選左下角音樂選項可一邊播放中國傳統音樂一邊瀏覽網頁,另外,還能將特定顏色產生為圖片、中間加入優美的詩詞。

中國傳統顏色手冊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每個中國傳統顏色不僅有名稱,也有 CMYK、RGB 和 HEX 色碼資訊
  2. 為設計師提供了一個方便快捷的工具來選擇和比較顏色
  3. 對於尋找創意靈感的人來說,網站中獨特的色彩選擇和配色建議能夠激發創新思維
分享本文